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雷兴山:公众不理解,考古就会走向死胡同

2014年04月11日11:01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雷兴山(王鹤瑾 摄)

进入访谈首页:

雷兴山、许宏谈"2013年度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人民网北京4月11日电 (记者黄维 实习生陈少娜)4月9日,“2013年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名单公布,引起了社会的高度关注。著名考古学家、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雷兴山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2013年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委许宏今日做客人民网文化频道,为网友解读“2013年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中的亮点。在谈及考古与公众的关系时,雷兴山指出,“当公众不理解你的时候,这个考古学科就走向了死胡同。”

雷兴山认为,“原来的考古遗址披着神秘的面纱,我们搞考古的也是把自己圈起来,自己埋头做学问,甚至在考古发掘现场也会扯起大棚,或者拉上围墙,完全与公众隔绝,造成公众不理解考古在干什么。后来我们发现,当公众不理解你的时候,这个考古学科就走向了死胡同。当考古引不起别人注意的时候,文化遗产就不能得到很好的保护。当这个学科对社会没有用处的时候,它将来可能就会走向灭亡。”

他表示,基于文化遗产保护的意识,他们现在主动开放发掘现场,欢迎公众来参与。他说:“我们会在发掘现场请公众来参观,给他们讲解。甚至有的时候,我们会让他们在考古学家、考古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参与一部分考古的发掘。”

提及作为一名教师的责任,雷兴山表示:“因为我是大学老师,所以我做得更多的是对中学生、小学生的考古普及活动。这是老师该干的事情。通过这样一些公众考古活动,更多人能够了解考古是什么。这样才能引起公众对考古的兴趣、热爱,才能更好地去保护这些文化遗产。”

雷兴山还指出,“全国考古界开展了一些面向公众的考古活动,比如北京大学公众考古艺术中心就是第一个全国的公众考古研究机构和实践机构。我们之所以办这样的公众考古活动,就是想让考古这门学科走出象牙塔。”

(责编:陈少娜(实习生)、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