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六旬老翁练就口技绝活 舌裹草片吹30余首歌[图]

2015年02月11日08:0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六旬老翁练就口技绝活 舌裹草片吹30余首歌(图)

  夏能英老伯在吹奏。

  六旬老翁退休后练成口技绝活

  秘诀

  夏能英向记者揭秘了成功秘诀:“野草叶一定要放在舌头中间部位。模仿鸟叫和吹奏歌曲之前一定要运足气,首先让嘴巴鼓起来,然后用气吹动野草叶在舌头上跳动,这样就可以发出声音。如果要模仿鸟叫和吹奏歌曲,那一定要把舌头练得十分灵活,这样才能用嘴中之气控制节奏。”

  广州日报肇庆讯(记者于敢勇 通讯员李文华摄影报道)说起来许多人可能不相信,一片野草或树叶被高要的夏能英老伯放在舌头上,马上变成表演口技的道具,可以模仿十几种鸟的叫声,还可以吹奏30多首歌曲。

  5年前,夏能英练就这套口技绝活后,经常在高要市白土镇文化广场晨运时展示,每次都吸引了许多老人观众。昨日下午,他又来到老地方,给记者露了一手口技绝活。

  只见夏能英随手在路边摘了一株野草,他将野草叶子撕成约两厘米长、1厘米宽后放在舌头上,运气以后鼓动嘴唇,分别模仿了麻雀、燕子、画眉等十几种鸟的叫声,最后还来了个众鸟和鸣。

  夏能英为了证实自己模仿鸟叫声的功夫了得,用带来的视频机播放了从电脑中下载的麻雀、燕子和画眉等十几种鸟的声音,记者经过对比以后,觉得他模仿的鸟声确实很逼真。

  夏能英并不觉得用嘴中的野草叶模仿鸟叫声很难,“难的是用嘴中的野草叶吹奏歌曲”。

  夏能英接着用含在嘴中的野草叶吹奏了《东方红》、《我的祖国》等十几首红歌,“我一共可以吹奏30多首。”

  夏能英今年67岁,他自称练习口技是从2007年退休时开始的。夏能英说:“当时我觉得好玩,尝试着把野草和树叶放在舌头上学鸟叫,练了十几天才能吹响叶子了。”从此,他每天只要有空就拔起路边的野草叶放进嘴中吹个不停。2009年,夏能英熟练地掌握了麻雀、燕子和画眉等十几种鸟叫声后,“开始用嘴中的野草叶吹奏歌曲。”

  这几年来,钟杰华等几位老人曾经跟随夏能英学艺,“吹了几个月,根本就发不出声音,不太容易学。”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