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夫子庙小年夜正式亮灯 "三羊开泰"从台湾空降南京

2015年02月12日10:28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夫子庙小年夜正式亮灯 "三羊开泰"从台湾空降南京

老少观灯,其乐融融。

三羊开泰主灯金碧辉煌。刘浏 摄

昨天,第二十九届中国·秦淮灯会暨第五届苏台灯会正式在夫子庙亮灯,恰逢农历小年,昨晚的亮灯仪式也吸引了相当多的市民和游人前来第一时间欣赏灯会盛况。记者现场采访了解到,今年灯会仍旧以夫子庙和老门东为主,不仅灯组精彩梦幻,安保方面也比往年提升了不少。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浏

昨晚7点左右记者来到老门东景区时,这里已经聚集了很多游人,准备等候“点灯”。从景区最外围的马道街开始,已经能看到不少警力在执勤维持秩序,疏导游人从双向车道的一边进入景区,另一边用作出口。在老门东景区记者发现,今年与往年最大的不同是街道两侧的水道,水池全部装上了粗钢柱搭成的护栏。老门东水道与建筑结合得很多,两侧的各种水景十分精致,不过在人流密集的灯会中则有一定的隐患,装上护栏可保证安全。

随后在夫子庙景区记者也注意到,大成殿前的布局比往年更有秩序,一些地形复杂的区域被划在人群外,保证人流不受阻。因为夫子庙景区在去年进行了出新,道路情况好了许多,从“天下文枢”牌坊下一直到文德桥的一片狭长区域被围挡了起来,现场的安保警力正好在这块区域内瞭望观察人流,维持秩序。

今年的灯会上,老门东景区内一组巨型的“三羊开泰”灯最为震撼,这组以羊年为主题的花灯,几乎与背后的城墙一样高。每年的苏台灯会都有亮点,今年台湾的101大厦、热气球等等元素都成为了花灯。而夫子庙景区大成殿前的花灯相比起来就要传统许多了。荷花造型,送福童子和传统的龙灯在最具传统的圆形灯笼的映照下极富传统韵味。

相关新闻

“三羊开泰”从台湾“空降”南京

“这个灯,我们团队10个人用了3个月时间做起来的。”昨日,主灯“三羊开泰”的主创、台湾花灯艺术家、73岁的林健儿告诉扬子晚报记者,他做花灯已有30年,那只高14米、长12米,宽4.5米的昂首阔步的“公羊”,是他在学习了所有羊的图鉴后创作出来的,“在台湾做完后,空运过来”。 王 赟

安全提醒

活动现场要看清各类标识

2月11日,记者从省公安厅了解到,春节期间,全省将举办各类大型活动167场。预计参加人数超过1万人次的有30场,其中南京夫子庙灯会、无锡灵山撞钟祈福、苏州灵岩山寺“烧头香”等参与人数多、场地狭小,历来是安保的重中之重。江苏警方提醒市民,参加活动时要注意自身安全,下面几项尤其要记在心上:一是理性参与大型活动,尽量避开人流高峰时段和人员密集场所。二是前往大型活动现场,尽量穿轻便鞋子,不要携带包裹之类的物品。三是注意看清现场各类标志标识。市民参与大型活动,要了解现场入口和出口位置,对有警示标志的区域不要进入或靠近。

拥挤环境中学会自我保护

大型活动人多,面对拥挤的人流环境,面对不同情形时,江苏警方提醒要采取不同办法。

▲遭遇拥挤人群:当发觉拥挤的人群向自己行走的方向涌来时,应该马上避到一旁,不要盲目奔跑,以免摔倒。

▲出现混乱场面:在拥挤的人群中,当场面出现混乱时,要时刻保持警惕,关注脚下千万不能被绊倒,避免自己成为拥挤踩踏事故的诱发因素。

▲行进或疏散时:听从现场安保人员的指挥,注意现场高音喇叭、广播系统、电子屏幕等播放的应急信息。

通讯员 苏宫新 扬子晚报记者 于英杰

(责编:陈苑、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