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电影《五十度灰》:“黑暗童话”披上灰姑娘的伪装

2015年02月13日07:59    来源:文汇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黑暗童话”披上灰姑娘的伪装(附照片)

根据英国女作家EL·詹姆斯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五十度灰》,在柏林电影节中成为最吸引评论的话题影片之一。原作小说曾创下销售过亿的纪录,该片未映先热,被影评人认为是今年北美春季最受欢迎影片。

《五十度灰》最早发表于网络,内容灰暗,是一出在城市森林中上演的“黑暗童话”。由于争议不断,好莱坞不得不在改编过程中给故事套上灰色伪装。意大利女作家克里斯蒂娜·坎波表示,“童话是一剂迷幻药,它令人狂喜。然而,一切都要建立在苦难与痛苦之上,才能发挥药效。”边缘话题引发的争议,在好莱坞眼中不过是提升票房的一种手段。

用面具把消极和黑暗盖上

《五十度灰》小说讲述了一个纯真女大学生安娜与英俊企业家的爱情故事。隐藏在灰姑娘般爱情童话的背后,是年轻的男主角的心理问题。在爱与痛的边缘,安娜也发觉了自己不为人知的阴暗面。

《卫报》日前在“童话故事是怎样生长的”一文中剖析《五十度灰》的故事内核——都市森林中的《蓝胡子》,它并不如其外表的包装那样纯爱。在格林童话中,富商蓝胡子杀害了六任妻妾,后来人们用其指代花花公子与虐待妻子的男人。一旦妻子们违背了他的命令,就会遭蓝胡子残忍杀害。“蓝胡子”隐喻了单方面的服从,《五十度灰》中的年轻企业家就是靠“力量”来支配一切。当观众怀着猎奇的心态推开小说、电影世界的大门,很难发觉躲在门背后的黑暗童话。

但这种手法,在电影编剧或作家手中早就习以为常。2012年西班牙电影《白雪公主斗牛记》就是这样“概念偷换”的。导演帕布罗·伯格重新解码《白雪公主》,将消极、邪恶的“坏笑”别有用心地掺杂在这部励志电影中。在他的眼里,“斗牛士”就是上世纪20年代西班牙的国王,影片将“白雪公主”的身份换成了斗牛士的女儿。她和一群由侏儒组成的马戏团成员在南部乡村游荡,无论是这些特殊人群还是女斗牛士,他们都不得不与“歧视”对抗。然而,这样的处理却让影片走得有些远,童话元素的美丽外壳,显得与尖刻而激进的主题格格不入,由此造成了观众审美情绪的不适。有时人们需要童话,正是需要一种慰藉感,即便童话戴上了伪装的面具。

为何童话一直被文学与影视偏爱?《卫报》评论人玛丽娜·华纳认为,这是因为童话故事本身具有非常强的柔软度,可以根据不同的语境,将自己调适到最契合的状态。童话可以是一首交响诗,也可以是一曲哼唱的小调。如果要编纂一本“童话字典”,水晶、苹果、黑森林、幽堡、美人鱼、巨人、龙、王子……将是不可或缺的元素。童话故事“符号化”的基因,使其成为一种“关于想象的世界语”,具有广泛的认同度与吸引力。它的故事必须简单而具有穿透力。读者可以把它想象成生长在林间的玫瑰或菌种,可以在任何的文化空间中生长。美国作家宝拉·福克斯说,一件小事的含义最终可以成就一件伟大之事。由此,对童话的改编就走向了“反童话”或“黑童话”。童话是讲述普通人苦恼的通俗表达,同时也提供了解决问题的方法,哪怕这种解决方式是暴力与战争,只要把面具盖上就隐蔽了消极与黑暗。

角色让位有票房保证的明星

关于童话的叙事,的确随着社会需求的变化而变化。很难说,童话故事概念的更新究竟是一种成长与进步,还是为了迎合社会消费兴趣的退步与停滞。

在17世纪拿破仑时代背景下,民间传说中的睡美人绝非现今童话故事书中那般美好,她的苏醒并非王子的吻。她被一位已婚国王巧取豪夺,诞下了一对双胞胎。这般黑暗的故事在法国作家夏尔·佩罗的手中转换为幸福的图景,为这位绝世美女拉起了遮羞布,终于有了和现代版本相似的美好结局。在所有的再解读中,另辟蹊径的是18世纪英国画家布恩·琼斯画笔下的睡美人,她成为维多利亚时代对性的焦虑与渴望的隐喻。琼斯在画布上描绘了追求者为了获得睡美人的芳心,在穿越玫瑰丛中时被尖刺刺伤流血而亡的鬼魅浪漫。到了21世纪,《睡美人》在导演简·坎皮恩的镜头下,成为了年轻女性露西妓女式的龌龊生活。

上世纪60年代,有英国评论家指出,在与童话故事有关的文学、影视作品中,赋予男性角色过度的财富与权力并不是一件好事,比如《美女与野兽》中拥有城堡与奢华生活的野兽,或者是像《蓝胡子》里金钱与妻妾无数、却杀人如麻的富商,亦或者是那些不胜枚举的国王与王子。于是,消解男权意味成为了童话解读与转码的主流态度,这一点在《冰雪奇缘》、《沉睡魔咒》等近年迪士尼热门动画电影中便可窥得一二。好莱坞著名女性编剧林达·沃文顿,可以算得上业界最擅长驾驭童话题材的“金牌编剧”,但她同时也是美国第二次女权主义浪潮的代表人物。在其去年执笔的《沉睡魔咒》中,女性权力在剧中的宣泄得以无限释放。

人们发现,近年来的童话题材电影有这样的一种趋势,“童话性”在叙事中的作用正在慢慢消失。支撑童话性的动画特效技术在蓬勃生长,同时,“话题性”正成为电影票房是否丰厚的重要因素。以即将于3月上映的童话电影《灰姑娘》为例,在这出“旧瓶装新酒”的故事中,舆论的焦点早已从灰姑娘麻雀变凤凰的传奇,转移到那些女性配角的身上:奥斯卡影后凯特·布兰切特将在片中饰演反派继母一角,而与她演对手戏的也是一位个性女星——海伦娜·博翰·卡特,她将饰演灰姑娘的仙女教母。海伦娜曾凭借具有突破性的表演在《哈利·波特》系列与《爱丽丝梦游仙境》等电影中赢得了很高的观众缘。两人的剧照一经放出,评论家们就略带戏谑地表示,继母与教母反而更有“戏”。《灰姑娘》也从一部浪漫爱情童话,变成了“儿女保卫战”,而真正的主角却有被边缘化的危险。

(记者 童薇菁)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