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十二生肖成型于汉代 最早对应八种动物

王茜

2015年02月15日07:42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生肖究竟从哪天算

快到新年了,大家在拜年的时候都会在新年祝年词中说“羊年吉祥”之类的。十二生肖的顺序和对应关系几乎所有人都很熟悉了,但是问题来了,针对新一个生肖从哪一天开始算,又有不少争议。而这争议的焦点,则是究竟从立春开始算呢,还是从正月初一开始算呢。比如以2015年为例,立春比正月初一早一段时间。对出生在正月初一以后的人来说,属相是确定的,但出生在立春后、春节前的人,究竟是属马还是属羊,则让人有点糊涂。所以在春节到来前,了解下属相和过年的关系,也颇为应景。

不过国家天文台的研究员李勇强调,新一轮的生肖从哪天开始算,一定要注意使用的情况下:“普通情况下,是从正月初一这天开始的。如果是传统术数系统里说生肖,涉及卜算,那么春开始算。”

十二生肖,可以说是中国传统文化非常重要的内容。巴蜀文化专家谭继和介绍,我们现在熟悉的十二生肖,成型于汉代。和其他文化传统一样,生肖的形成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谭继和说,十二生肖以八卦卦象对应的八种动物:龙、凤、马、牛、羊、鸡、犬、豕为基础,再在后来的历史中加入鼠、蛇、兔等动物,逐渐形成我们今天熟悉的十二生肖。以蛇为例,在生肖中,蛇叫小龙,和龙对应。在甲骨文里面,“蛇”还是人们害怕的生物,见面打招呼会问“无它乎?”它指蛇,没遇见蛇,即为平安。

十二生肖和十二地支的对应,在谭继和看来,是汉代阴阳五行说盛行之下,对万物拟人化的现象的一种反映。而生肖成型之初,时人对生肖并未如同今天这般重视,将生肖与人物性格乃至预测未来相联系,是生肖信仰在发展中逐渐被人附会上去的。而对生肖的重视则是从宋代开始,反观汉唐,尽管已经有了生肖,但是并未像今人这般看重。

华西都市报记者王茜

(责编:易潇、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