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清代皇帝过年吃什么?年夜饭吃得最多的是饺子

2015年02月21日15:13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我要说清代皇帝过年吃不添加任何佐料的白片肉,很多人都会说我胡扯。但的确是这样,根据清代的习俗,每逢过年,从皇帝到普通的满族旗人,都要用煮肉祭祀神灵,而这种祭肉,就是上面说到的白片肉。祭过之后,皇上就把撤下的祭肉分给各位大学士品尝。

《梵天庐丛录》上说:“清代新年朝贺,每赐群臣吃肉,其间不杂他味,煮极烂,切为大脔,臣下拜受,礼至重也,乃满洲皆尚此俗。”《啸亭续录》上也说,每年春节,皇家在坤宁宫内举行祭神仪式,皇上带着内外藩王、贝勒、辅臣、六部正卿等人,一起吃祭神肉。皇上面北而坐,各位王爷、大臣身穿蟒袍补服,向神灵和皇上行礼,然后坐下来一起吃祭神肉。

有资格参与祭神仪式并和皇帝一起吃祭神肉,是无上光荣的。按照《听雨丛谈》的说法,什么级别的官员吃什么部位的肉,都有严格的规定,不能混淆。顺便说一句,作为官员,按照清朝惯例,吃饭的地点是要非常注意的,官员是不能进入戏园和酒馆用餐的,否则一经发现,要严肃处理。

当然,皇帝的年夜饭还是非常丰盛的,我们看看咸丰十一年(1861年)除夕夜,即位不久的小皇帝载淳的年夜饭,就什么都明白了。“万年如意”大碗菜四品——燕窝“万”字金银鸭子、燕窝“年”字三鲜肥鸡、燕窝“如”字锅烧鸭子、燕窝“意”字什锦鸡丝;怀碗菜四品——燕窝溜鸭条、攒丝鸽蛋、鸡丝翅子、溜鸭腰;碟菜四品——燕窝炒炉鸭丝、炒野鸡爪、小炒鲤鱼、肉丝炒鸡蛋;片盘二品——挂炉鸭子、挂炉猪;饽饽二品——白糖油糕、如意卷;燕窝八仙汤。

我们从这个四五岁的皇帝的年夜饭里,总能看到慈禧的身影,这份年夜饭,完全是按慈禧的爱好准备的,从此也可以看出慈禧这个皇太后的独断专行。如果说载淳还算幸运的,那光绪帝载湉有一个年就过得很憋闷了。御膳房上来的饭菜不合光绪的口味,光绪向慈禧抱怨了几句,没想到被慈禧训斥了一顿:“为人上者亦讲求口腹之末耶?奈何独背祖宗遗训!”吓得光绪再也不敢言声。

有一次过年光绪拜见慈禧,慈禧正在吃汤圆,顺口问了光绪一句,是否也吃过汤圆。光绪来时刚刚吃过,却不敢如实回答,谎称没吃。慈禧就让人送来几只汤圆,要光绪帝当面吃下。等光绪吃完后,慈禧问他吃饱没有,光绪帝说“没有”。慈禧又让人送来几只,要光绪帝再吃,如此往复多次,最后实在吃不下去了,光绪帝就悄悄把汤圆塞到袖子里,等回到宫中,光绪帝袖子里都是黏黏糊糊的汤圆,里里外外弄得一塌糊涂,想换件衣服,可里面穿的小衫早被慈禧搜去,没办法,只得借件别人的小衫穿上,才算了事。想想看,这样的小皇帝,怎么能会不怕慈禧呢?

清代皇帝与老百姓一样,年夜饭吃得最多的当然还是饺子。清宫《膳食档》中就曾经记载光绪过年时吃肉馅饺子的情景:“正月初一,万岁爷在养心殿进煮饽饽。第一次进猪肉长寿菜馅煮饽饽十三个;猪肉菠菜馅煮饽饽十三个。”这里的煮饽饽,就是饺子。在清代,“饺儿”、“水点心”、“煮饽饽”等,均是饺子的称谓。(刘绍义)

(责编:王鹤瑾、黄维)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