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9个人眼中的庙会:不一样的精彩(图)

李相蓉 侯润芳 左燕燕

2015年02月25日07:1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9个人眼中的庙会:不一样的精彩

  龙潭庙会售票员吕秀珍。新京报记者 周岗峰 摄

  朝阳国际风情节,周小勇(中)提醒老人注意安全。朝阳公安分局供图

  卖羊肉串摊位老板赵山(穿红衣者)。新京报记者 周岗峰 摄

  到今天为止,春节假期结束,京城里红红火火的庙会也纷纷落幕。对于很多老北京人来说,他们早已习惯了这份热闹。为了给这份热闹增添一丝回味,新京报记者走访庙会里的售票员、民警、演员、游客、摊主等,呈现出他们的一份收获、付出和感悟。

  ★吕秀珍 (龙潭庙会售票员)

  庙会卖票卅载 从未缺席

  “10元一张,票拿好。”昨日上午,在龙潭公园西北门的售票窗口里,54岁的售票员吕秀珍从窗口内向游客递出门票。

  龙潭庙会自1984年至今已举办三十二届,吕秀珍从未缺席,“当年在庙会上看舞狮和面茶的小朋友,现在已带着孩子玩套圈,我也算是见证了龙潭庙会的变迁。”她笑着说。

  作为龙潭公园1985年第一任票务班的班长,她一直负责售票工作。回忆当年,她感慨很多,“当时庙会没有售票房,我们售票员都是背着书包站在门口售票,早上7点就上岗,在冷风里冻得直打哆嗦。”

  第一年庙会,不仅设施简陋,售票员还得兼职庙会卫生工作,“下午4点停止售票后,我们还要负责装垃圾,清理卫生,一直干到晚上十一二点。每天下班浑身酸痛,连骑车回家的力气都没有。”吕秀珍说。

  如今的庙会让吕秀珍感受最多的,还是各项设施的完善,“现在有专门售票房,运垃圾有环卫解压车,公园里泥土地变成了板石路面,我们售票员就专心卖票,每天也能准时回家了。”

  谈及今年的感受,吕秀珍直言,“三个字,人多,累。”而坚持的理由却有很多,“一来我很喜欢这份工作,家人都是从事园林相关的,他们很支持我。二来能在春节期间看到游客满意而归的笑容,也是我们工作的一种鼓励。” 新京报记者 左燕燕

  ★周小勇 (朝阳公安分局治安支队副中队长)

  2点下班回家 7点出门上班

  “爸爸,都是穿制服的,你干脆别当警察当保安吧,还能离家近点。”听着女儿的童言童语,朝阳公安分局治安支队副中队长周小勇无言以对。每逢节假日,他与500余安保人员一起驻守朝阳公园,保障游客平安。

  2月19日,大年初一,第十二届北京朝阳国际风情节在朝阳公园开门迎客。

  因为刮着风,周小勇走出指挥部大门时,紧了紧衣领,开始到园区内巡视。此前一晚,除夕夜,周小勇和同事们刚刚巡逻查完烟花爆竹燃放情况,并在三里屯酒吧抓了个扒手,等他下班回到燕郊家中,已是凌晨2时许,妻女已经睡下。

  大年初一,国际风情节开幕,他又一早吃一碗热乎饭,7时许赶紧出门上班。

  上午10时许,公园园区的游客越来越多,周小勇三步并作两步,冲到一对老两口面前,他们正推着小孙子游园。“阿姨,公园人多,您把挎包放前头。”周小勇边示范边提醒道。像这样的民警提示,只是他们工作中很小的一部分,最让大家伙提心吊胆的是大人流。

  春节期间,周小勇每天神经紧绷。昨日国际风情节顺利结束,他的一位同事半开玩笑说,警察的工作就像剧务,外人只看到活动顺利进行,但会前会后都有铺天盖地的工作。新京报记者 张媛

  ★赵山 (龙潭庙会、地坛庙会标王)

  标王日进15万 盈利有望

  龙潭庙会上,新“标王羊肉串”生意火爆,摊位老板赵山10年来一直做庙会、美食节生意,来龙潭庙会也有七八年的时间。

  对于花费19万元争得龙潭庙会“标王”的摊位,赵山认为,钱花得很值。“我一直都在关注标王的有关信息,根据经验,标王摊位地段最好、挣钱最多,龙潭的这个位置靠近几个交叉路口,旁边还挨着游乐设施,所以每年都积极竞标。”

  今年的“标王”竞标,龙潭采取了公布封顶价再摇号出标王的方案,封顶19万。赵山表示,自己和其他114位同样出价19万的摊主,一起摇号竞拍,“我也没想到今年能这么幸运,能在115个人中摇中标王。”

  竞得标王的优势位置,后续的还本盈利就是赵山最关注的事。赵山介绍,这个摊位每天能卖出八九千串肉串,收入在15万左右。

  但前几天的雨雪和大风天气,还是给买卖带来影响。“初二那天,庙会客流骤减,仅收入四五万元,但摊位费加上从内蒙古运来的羊肉原料,成本有几十万。初五才刚回本儿,剩下两天卖多少挣多少。”

  今年,赵山还以26万在地坛庙会上争得“标王”位置,但摊位面积较小,每天能卖出五六千串,日入10万左右。新京报记者 左燕燕

  ■ 朋友圈

  赵德斌(武警战士):我今年22岁,第一次参加庙会安保工作,这很有意义。过年这几天,对你们来说是过节,但在我们这儿是过关。初一到初五,在不同的庙会轮换不同的工作,每天站岗9个小时,回去就想睡觉,现在也没空给家里人打电话。

  及女士(志愿者):庙会前两个月,我报名来西城区的庙会做垃圾分类志愿者。我孩子今年五年级,这几天跟着我用垃圾钳收捡垃圾,更明白环卫工人的辛苦。另外这种活动也增加了孩子对垃圾分类的认识,很有意义。

  王国华(风车摊贩):风车生意和天气关系很大。庙会前两天天气不好,生意不如往年。风车有招财、辟邪、保平安的吉祥寓意,但很多人带着小孩子买风车是因为好玩,只有上了年纪的老北京会来请风车。风车对我来说,不仅是门生意,也是老北京民俗文化的一部分,所以我会有意识普及风车文化。

  李爷爷(卖糖人儿):我今年60多岁了,什么事儿都见过,但就是放不下我这捏糖人的手艺。这十二生肖我可都能捏,这糖是我在家用麦芽糖熬的,出门时一块一块的,再到庙会上用木炭熔化。我也喜欢来庙会上捏糖人,人多热闹,看着一群小孩子围过来,心情都变得很好。

  房印庭(古彩戏法演员):今年是我第一次在庙会上表演古彩戏法,和舞台效果完全不一样。在近距离的眼皮底下,我变出了水、玻璃杯和小鱼,很多观众都为中国古彩戏法的神奇而震撼,甚至有年轻人想要拜师学艺。通过五天演出,让更多人了解到了中华文化的魅力,这也启发我以后演出要到群众中去,让更多人知道和热爱古彩戏法。

  伍京生(游客):我是老北京人,每年逛庙会目的是想找回童年逛庙会时看到的东西。今年厂甸庙会上找到两样童年记忆:拨浪鼓和变花。在琉璃厂我碰到一位老太太由家人推着轮椅来逛庙会,老太太手摇着拨浪鼓,笑得特别高兴,我想她肯定想起了小时候的事。逛庙会回家当晚我有点失眠,因为不仅想起小时候逛庙会的美好回忆,也想起了很多小时候的事情。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