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龙潭庙会棋乐无穷 棋迷排队与国手过招(图)

贾悦

2015年02月25日08:32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龙潭庙会 棋乐无穷

  指导棋活动21年历史 棋迷排队与国手过招

  春节逛庙会不新鲜,逛庙会还能和国手过招,下几盘指导棋,这样的机会可不是人人都有。龙潭庙会指导棋活动从1994年开始举办,已成为其传统性和代表性项目。一批又一批学棋的孩子、爱下棋的市民来到这里,排队与国手过招,甚至有人在这里度过了一个或是几个春节长假。不少棋坛高手来过这里,甚至是每年都来,岁月在他们身上留下痕迹。据说世界冠军孔杰就是当年“棋圣”聂卫平从龙潭庙会上发现的好苗子。

  现场篇

  国手过招火爆 棋迷排队领号

  初一一大早7点多钟,龙潭公园刚开门,庙会的大红灯笼在羊年的第一个日出映照下分外红艳,市民姜女士却无心欣赏,一路紧走,赶到棋类文化区,远远寻摸此时还没几个人,她这才松了一口气,放慢脚步,找工作人员领到“围棋3号”。“我今天6点就起来了,可算完成任务。”姜女士笑言,女儿今年十岁,六岁开始学棋,如今已经是业余五段。“昨天我们就来了,跟华学明老师下了一会儿,没下完,今天又来了,再学两招。我先过来拿号,待会儿她爸送她过来。”

  说着话,陆续有人来排队领号,有的带着孩子一起来,也有的像姜女士一样夫妻分头行动。拿到10号以后的家长明显情绪低落,“两个小时也就能下十来个人,要是水平高,两个小时根本下不完,10号以外的人得凭运气。我们住通州呢,看来明天还得再早点来!”

  等着下棋的孩子们看着棋盘手痒,切磋起来,他们也不敢离开座椅,保不齐就被别人占了位,家长们边围观边聊天,空空的场馆里逐渐热闹起来。姜女士的女儿也及时赶到,小姑娘笑呵呵地坐好,眼中满是期待。

  上午9点半,曾多次获得全国女子围棋冠军的中国围棋队领队华学明和原北京棋院副院长、北京围棋队主教练谭炎午,两位高手准时亮相,现场有些沸腾。时间紧迫,话不多说,棋盘上见,他们马上开始了与棋手们的车轮战。

  棋迷有老有小 学棋同时追星

  “虽然我们在北京学棋,可与国手见面的机会并不多,对弈机会更少,龙潭庙会国手指导棋这个活动在圈子里可是大名鼎鼎。孩子对围棋有些痴迷,我没想好今后怎么让她发展,也来这让老师们给指点指点,看看她到底是不是这块料儿。”姜女士找了把椅子坐下,露出疲态。与姜女士一样,带孩子来下棋的家长都想得到国手的指点,“我想问问孩子现在才开始努力学晚不晚”、“让老师看看这孩子欠缺什么,怎么增强”,也有家长表示能与国手下棋可以增加孩子的信心和兴趣,“能与他崇拜的棋手下棋,肯定是一种激励”。

  除了围棋,龙潭庙会上的国手指导棋还有象棋、国际象棋、国际跳棋、五子棋、将棋,再度光顾京城的小雪也丝毫没有降低他们的热情,小至刚刚学棋的孩童,大到白发苍苍的老人,纷纷汇集于此。“这样的机会比较难得,争取天天能来,下完棋以后请老师拆拆招,对他的提高很有帮助。”汪老爷子满头白发,他说自己来庙会下国象有两三年了。

  随着游人的涌入,群众基础最强的中国象棋展位前聚集的游客越来越多。光看不过瘾,有些棋迷干脆自己坐在桌前摆开架势两两对阵起来,旁边观战的也顾不上“观棋不语”的道理,纷纷出谋划策,场面甚是热闹。

  11点半,上午的活动结束,围棋区域内还有“明星见面会”,孩子们纷纷找国手签名合影。姜女士的女儿赢了棋,很是开心,“老师说我大局还行,我下午还想接着下”。

  ■活动溯源

  棋院附近开

  国手附近住

  据龙潭庙会组委会的工作人员称,龙潭庙会指导棋活动从1994年开始举办,至今已经举办20多年,最早参与组织这项活动的老员工大多都退休了,但指导棋作为龙潭庙会的一项特色活动一直延续至今。不少棋坛高手来过这里,甚至是每年都来。龙潭公园党支部书记刘春生介绍,龙潭庙会组委会专设体育部操作此活动。至于为什么要组织这样一项活动,刘书记笑着说这里面“有渊源”:中国棋院和龙潭公园同在原崇文区,不少国手也都居住在附近,得天独厚的优势使得两者自然而然地结合到一起。

  棋手篇

  华学明 (全国女子围棋冠军、中国围棋队领队):

  小棋手功夫不小

  从第一届国手指导棋活动开始,华学明就参与其中,回想自己第一次参加指导棋的情景,华学明已经记不清具体年份,也记不清同去的棋手还有谁,但她记得那个春节她去了三次,手都冻肿了。回忆这些年,华学明说,除了环境在变,来下棋的人也在变。刚有这个活动时,下棋的多是老人。然而随着中日擂台赛的火爆,庙会指导棋的情况有了很大变化。“一水儿的小孩,别看下棋的人年龄变小了,水平却比以前高了很多。很多小孩虽然没有段位,但经常参加比赛,很厉害的,能赢了我”。

  谭炎午 (原北京棋院副院长、北京围棋队主教练):

  特意找棋手过招

  春节期间,国家队的不少棋手回老家过年,作为北京棋手,谭炎午这几年受邀来“支援”。说起龙潭庙会指导棋的活动,谭炎午说很早就知道了,“我没进专业队的时候就在这里下过,那时候有华以刚、陈祖德等棋手,我是来找他们下棋的”。因为时间久远,谭炎午已记不清具体时间,“我当时也就二十来岁,那些棋手平时接触不到,一听说有这个活动就赶快过来。我家住交道口那边,就骑车或者坐车过来”。

  孔杰 (曾获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冠军):

  庙会与“棋圣”结缘

  “我家离龙潭公园很近,每到春节,别人家都是走亲访友,而我家是去庙会下棋。”孔杰对记者回忆。1994年,12岁的孔杰进入国家少年集训队,暂时告别了龙潭庙会。没过两年再来这里,他就由学棋的孩子转变为指导别人的年轻棋手。在“棋圣”聂卫平的一篇博文里,聂老这样回忆,“我在龙潭庙会遇见孔杰,看出他的棋才,但北京棋院当时不收他,我给孔杰父母留了一张‘推荐条’,北京棋院才收了他,也造就了如今的孔杰”。

  北京晨报96101现场新闻 记者 贾悦 文并摄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