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张艺谋身边人出书曝内幕 斥张伟平“十宗罪”

张曦 上官云

2015年02月27日07: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艺谋文学策划师出书曝内幕 斥张伟平“十宗罪”

  2012年,张艺谋和张伟平这对合作多年的搭档分道扬镳。2015年2月26日,有媒体曝光张艺谋文学策划师周晓枫在其新书中披露“二张”翻脸内幕,其中不乏对张伟平的多项指责。张伟平公司26日通过短信向中新网记者作出回应,斥张艺谋“为了卖书又一次恶意炒作,无中生有,满嘴谎言”。

  周晓枫曝光“二张”翻脸内幕

  披露张伟平曾挑拨张艺谋与巩俐恋情

  周晓枫撰写的这本名为《宿命:孤独张艺谋》的书将于3月中旬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

  1969年出生的她曾获得鲁迅文学奖,自2006年起帮助张艺谋挑剧本、选编剧,《金陵十三钗》、《归来》都是经她推荐给张艺谋而被搬上银幕。

  从目前媒体曝光的书中内容来看,周晓枫曝光了多起张伟平对张艺谋做出的种种事件,包括挑拨张艺谋与巩俐的恋情、拖欠张艺谋片酬、虚报《金陵十三钗》投资、白拿张艺谋电影的国内发行权、干涉张艺谋电影创作、要求张艺谋不和高仓健来往、私自出卖《金陵十三钗》电视版权、争倪妮周冬雨等经纪约、恩威并施设圈套拴住张艺谋、策划爆料张艺谋超生事件等,被媒体形容为“十宗罪”。

  她在书的前言中写道,在某种程度上,张艺谋的宿命,不是那种分庭抗礼的斗士,也不期待谁为他仗义执言:“他将默默隐忍后果,长久以来,他一直委曲求全——结果呢?委屈,求不来那个全。”

  “无锡滨江区计生局向张艺谋夫妇寄发社会抚养费征收书:被罚7487854元,限30日内一次性缴纳。消息一出,自然又成巷议。翻看网上种种跟帖,我五味杂陈。感谢那些温暖的安慰,也感谢那些凶猛的谩骂——因为它们最终击穿我的自保防线,也给了我启动的勇气,我知道自己有一天或许会打破沉默。没有申请行政复议的张艺谋,在30天期限到来之前的最后一天,缴纳了巨额罚金。就是在这天,我动心写作这本书,写出我目睹却令他人难以置信的真相。”周晓枫如此解释自己写作该书的缘由。

  周晓枫:劲爆内容留作自保

  据悉,周晓枫并未把所有内幕曝光。她在书中写道:“出版此书,吉凶未卜。庞丽薇帮我想过一些保护策施。无论是公司为我雇保镖,还是流亡国外躲清静,都是权宜之计,难以获得根本保障。我所知道的内幕并未全说,劲爆内容留作自保——里面可是无限制级别的哦!我将复制三份,分别放在家人、朋友和公司里。假设我没有遭遇生活中的监视和威胁,没有遭遇网络上的谣言与诬陷,总之是没有遭遇某些蓄意的伤害或陷害,那么,它们沉寂,永远不会公之于众;否则,它们将在回击中引爆。”庞丽薇目前担任张艺谋工作室的总经理。她向媒体表示:“出书前作者已经做好了各种准备。”

  张艺谋不予回应

  张伟平方面怒斥“恶意炒作”

  由于周晓枫与张艺谋多年合作关系,有网友质疑她出版此书有失公允。

  记者致电张艺谋,但截至发稿仍未获得回应。

  记者联系到出版方长江文艺出版社,对方认为,《宿命-孤独张艺谋》是周晓枫自担任张艺谋的文学策划师以来,作为事情的第一旁观者,客观但犀利地记录“二张”从亲密无间到分道扬镳的全过程。

  长江文艺出版社称,对于周晓枫的文字,张艺谋曾表示她写得“准确”,认为读后感觉“刀刀见肉”“就像照镜子一样”。

  “张艺谋感慨,难得找到如此贴近他本人的描述。”出版方相关宣传负责人分析称,周晓枫是从张艺谋和张伟平性格方面分析的,并非恩怨声讨,希望大家先看书再作出评价。

  张伟平方面则通过短信向记者发来声明,声明写道:“新画面声明:张艺谋为了卖书又一次恶意炒作,无中生有,满嘴谎言。新画面会用事实真相和法律的手段戳穿他的谎言。”

  截止发稿,记者未能联系上周晓枫对此事进行置评。

  “二张”合作16年后分道扬镳

  张伟平是著名的电影制片人,监制,曾与张艺谋合作16年。据公开资料显示,1990年,商人张伟平在一个酒会上结识了正处于事业低谷的导演张艺谋。1996年,张伟平投资拍摄、担任制片人与张艺谋合作电影《有话好好说》,从此,“二张”结缘。在随后的日子里,两人合作的《我的父亲母亲》、《英雄》等都在票房或口碑上取得了成功,“二张”在影视界亦有“黄金搭档”之称。

  然而,早在张艺谋与张伟平合作《三枪拍案惊奇》时,就已传出“两人心生间隙”的消息。对此,有圈内人士透露,是因为两人对电影“是艺术还是商业的争议”。尤其自《金陵十三钗》首映后,二人一直被传不和,甚至可能“分道扬镳”。

  2012年农历“七夕”前一天,张伟平通过网络媒体正式宣布与张艺谋分道扬镳,“我现在跟他没啥关系了”。9月4日,北京新画面影业公司发出律师声明,收回对周冬雨、窦骁、倪妮等12名艺人的管辖权。之后,张伟平多次接受媒体采访,表示张艺谋“不讲义气”等。对此,张艺谋方面基本保持沉默。他曾表示:“两个人发生变故,你弄得跟大街上找路过的叔叔大爷说个理儿,情形太不堪,也太没有尊严。”至今“分手”内情仍不甚明朗。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