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故宫推春节相关文创产品:福筒、特色红包热卖(图)

杨姣

2015年02月27日08:4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故宫推春节相关文创产品:福筒、特色红包热卖(图)

  故宫文化产品:宫廷赐福八帝钱。

  故宫日历。

  故宫文化产品专卖店门前贴着新推出的“福桶”产品宣传海报。

  游客正在浏览故宫文化产品。

  福桶。

  一幅康熙题写在景阳宫的楹联——颂启椒花百子池边日暖,觞浮柏叶万年枝上春晴,一对金瓜将军门神,几枚印有“永受嘉福”、百蝶金喜、福喜龙凤帝玺等不同式样的红包,一张被誉为“天下第一福”的康熙御笔福字……位于北京故宫御花园东南部的绛雪轩,年味十足。

  绛雪轩原是御花园中赏景休息之处,如今成为故宫最具代表性的故宫文化产品专卖店。时值春节,故宫博物院陆续推出了与春节相关的文创产品,有红包系列、福筒系列、九阳消寒图系列,以及雍正行乐图周历、雍正美人图台历、故宫日历等。

  据故宫文化产品专卖点的员工介绍,红包的累计销量过千,周历、台历早就销售一空,三款“福筒”正在热卖中,故宫日历的销量已超过20万本,仍在不断加印中。

  让文物活起来,让它们与百姓的日常发生关联。这是故宫推出这样一批文创产品的初衷。

  “故宫博物院有许多可以开发的文化资源,但如何真正符合公众的需求,切实做到‘让文物活起来’,我们在不断尝试。比如推出针对青少年的‘萌’系列‘宫廷娃娃’家族、饱含故宫元素的时尚生活用品;也根据不同年节时令、新开设的展览,设计研发具有时效性、新鲜的文创产品。此次推出的与春节相关的文创产品,就是其中之一。”故宫文化服务中心销售科副科长周剑雄这样介绍。

  之所以推出多个种类,也是故宫文创产品的设计团队希望这些产品,能更符合年轻人的视角,更好地解读故宫的文物、文化。

  在与春节相关的文创产品中,较有代表性的应景之作——福筒的设计,可谓用尽心思。

  据工作人员介绍,在故宫,书“福”有据可查。清朝自康熙皇帝开始,入冬书“福”字颁赐后妃近侍、王公宠臣,意谓天赐福禄。康熙皇帝当年用来写“福”字的笔,名为“赐福苍生笔”,被当作“吉祥法物”珍藏起来,代代相传。雍正皇帝即位后,把“书福颁赐”定为成例。乾隆皇帝自称效法其祖父康熙。从乾隆二年(1737)开始,选定每年腊月初一为书“福”吉日,仍用“赐福苍生笔”书写第一个“福”字,以后岁以为常。

  “故宫淘宝”的设计师从海量的文献史料中,甄选出康熙、雍正、乾隆三帝曾经书写过的“福”字,御制对联,以及清宫张贴过的门神等,设计出康熙福筒、雍正福筒、乾隆福筒三款福筒。

  此外,其他文创产品也都包含着不同的“历史信息”。

  “金瓜将军门神”是故宫博物院藏将军门神宫廷年画里画幅最大的一种,金盔金甲、大红战袍、手持金瓜、沥粉贴金,多用于宫院正门。

  “永受嘉福”红包纹样取材于故宫博物院藏品黄地红蝠金团寿字纹盖碗,是为庆祝慈禧皇太后的生日专门生产的瓷器。

  “九阳消寒图”铅笔的创意则主要来源于故宫博物院藏缂丝《九阳消寒图》轴。“在寒冷的冬日,追求温暖、祈盼春天,是每个人心中都会产生的憧憬,《九阳消寒图》正蕴含着这美好的寓意。”故宫文化产品商店的工作人员介绍。

  春节作为中国人共同关注的一个传统节日,是将文创产品与节日相结合的最好切入点。周剑雄说:“这些福字、对联、门神等曾经张贴在紫禁城的文物,不仅是旧时皇宫的春节习俗,也是整个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承载着我们中国人对于春节的理解和记忆。”

  在传递祝福的同时,这些文创产品也让大家对故宫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我们从海量信息中,甄选出来这些素材,它们都是有史料记载或者文物藏品能够证实的。”周剑雄说。

  未来,研发节庆相关主题的文创产品,将成为故宫文创产品研发的一个重要模式。故宫将运用故宫珍藏的文物,从中国传统文化的角度出发,做更多尝试。写文/本报记者 张黎姣 摄影/本报记者 杨姣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