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伊拉克文物遭"伊斯兰国"毒手 武装人员:我们不在乎

安晓萌

2015年02月28日07:4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伊拉克文物 遭“伊斯兰国”毒手

  视频显示武装分子在肆意破坏博物馆藏品。

  新华社电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26日发布视频显示,“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在伊拉克尼尼微省首府摩苏尔市持大锤和电钻毁坏珍贵文物。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随即要求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召开紧急会议,将伊拉克遗产保护纳入安保工作。

  从“伊斯兰国”视频看,摩苏尔博物馆大量藏品遭殃,包括古亚述时期和古希腊风格手工艺品。亚述是兴起于底格里斯河流域的古代西亚奴隶制国家。

  古亚述都城尼尼微城遗址未能幸免于难。“伊斯兰国”武装人员手持电钻破坏了一座城门前的花岗岩翼牛像。视频中,一名武装人员说,“即使它们价值连城,我们也不在乎”。

  文物专家说,受损物品包括真品、复制品和重新修复的文物。一些文物来自古亚述王国,还有一些来自帕提亚王国的哈特拉古城。帕提亚王国又名安息帝国,存在于公元前247年至公元226年。另外,一些目击者说,“伊斯兰国”当天还炸毁摩苏尔中部的胡德尔清真寺。这座寺庙建于12世纪。

  “伊斯兰国”的举动令舆论哗然。一些考古学家和文物专家认为,这一行径同塔利班先前野蛮破坏文化遗产的恶劣程度相当。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学者查尔斯·E·琼斯说:“这就像巴米扬惨剧。”

  巴米扬佛像群位于阿富汗中部巴米扬省首府巴米扬市以北的悬崖峭壁上,共有大小石窟6000余座。其中两尊巨佛“沙玛玛”和“塞尔萨尔”分别修建于公元1世纪和5世纪,因身形巨大和处于古丝绸之路而闻名。2001年3月,塔利班政权不顾国际舆论强烈谴责,用炸药和大炮炸毁了这两尊佛像。

  (安晓萌)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