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皇宫圈椅由交椅发展而来 系东方哲思的完美诠释

严恪

2015年02月28日09:03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皇宫圈椅:东方哲思的完美诠释

  皇宫圈椅

  □□严恪

  在世界各类家具的发展史中,唯有中国家具有优美的圈椅形设计。在明式圈椅基础上进一步发展而衍生出的清代皇宫圈椅,呈现出独特的东方情怀,尽显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本色。很多当代知名设计师从中受到影响,得到启发,创作出各种佳作。

  宫廷家具修复专家关毅介绍,皇宫圈椅作为古典家具的经典椅型之一,不仅沿袭了中国古典文化的深厚底蕴,表现出高雅的审美情趣,同时也将儒家、道家、佛教等思想学说集于一身,呈现出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烙印。

  方圆结合 极致中庸

  在制作上,皇宫圈椅在明式圈椅基础上加以完善,并进一步吸收了传统文化的经典部分,如对中庸思想的体悟与实践,并通过恰到好处的汲取和摒弃,使其设计达到了制高点。

  “中庸”一词,语出《论语·雍也》。孔子说:“中庸之为德也,其至矣乎!民鲜久矣。”南宋著名思想家朱熹和汉代思想家郑玄都曾为此做过解释:中者,天下之正道;庸者,天下之定理。中庸强调的即人与人、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之道。中庸思想不但让建筑受其影响,更贯穿于传统家具的制作中。以皇宫圈椅的制作为例,关毅说:“其从取材、设计、制作、装饰等等各个环节,都要力求完美和谐。从各个角度欣赏,均能达到人与人、人与物、人与自然的绝对统一,给人以浑厚、大气、空灵、飘逸、柔婉、沉穆之惑,将传统家具的做工,以和谐美的方式展现给世人。”

  以太和木作宫廷家具艺术馆的皇宫圈椅为例,这款皇宫圈椅将儒家中庸思想体现得淋漓尽致。该圈椅用老挝红酸枝老料,是高精仿北京故宫博物院乾隆花园中的皇宫圈椅。座面63×50厘米,座高50厘米,通高99厘米。皇宫圈椅的造型是方与圆相结合,上圆下方,以圆为主旋律。圆是和谐,象征幸福;方是稳健,宁静致远。圈是圆,座是方;圆是虚,方是实;圆是活泼的,有动感;方是规矩的,以静制动。扶手圆端头顺圆势略向外转,像张开的双臂,虚怀若谷,端头与茶几几面相呼应,独具匠心。步步高脚枨,寓意事业节节高。

  “一件皇宫圈椅,就是儒家的一段学说,有人说,皇宫圈椅是传统家具较高明的设计,而在我看来,皇宫圈椅就是传统家具文化的缩影。”一位慕名前来欣赏皇宫圈椅的收藏者如此表示。

  刚柔并济 出众委婉

  皇宫圈椅由交椅发展而来,在明式圈椅基础上加以进一步完善,从结构上可视为由下部的方凳和上部的椅圈组成,最明显的特征是圈背连着扶手,从高到低一顺而下;坐靠时,人的肘部、臂膀都倚着圈形的扶手得到支撑,十分舒适,因此,颇受人们喜爱。

  除了方与圆的完美结合,太和木作在仿制此皇宫圈椅中并没有进行简单的堆砌和生硬的装饰,而是将坐的概念进行了分解,将承载重量和保护身体进行了良好诠释。

  这款皇宫圈椅的椅面平坦,宽阔大气,四足笔挺,稳稳地落于地面,坚固地承托了圈椅的所有重量,不禁使人联想到传统文化中的男性及父性形象,低调承载,健硕稳健,挺拔有力,气场十足;再看其半包围的扶手与靠背相连,行如流水、通畅无阻、畅快淋漓,椅背的靠板设计成优美的S型弯曲,优美挺拔,简洁秀丽,犹如大家闺秀柔而不媚,尽显端庄之态,赋予了这把圈椅无可比拟的人文气质。关毅说,这与中庸之道中阴阳相配、刚柔并济的思想一致,大曲率的弧线与硬朗的直线相结合,内敛的柔美与奔放的阳刚造就了皇宫圈椅中的收放自如,出众且委婉。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