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狼图腾》作者是张抗抗老公 曾放弃"茅奖"参评

2015年03月02日07:42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狼图腾》 作者原来是张抗抗老公 神秘低调曾放弃“茅奖”参评

  《狼图腾》是个响亮的名字,图书畅销10多年,电影更是吸引了无数人的眼球。可是,《狼图腾》再火,与作者姜戎似乎没多大关系,10多年来他一直将神秘基调保持始终,即使电影热播,他也未曾露面。以至于在网上搜索姜戎照片出现的却是苏童。

  图书火了,作者却始终没有露过面,几乎有关《狼图腾》的活动场面,都难见他的踪影。2008年3月,《狼图腾》英文版首发式在故宫举行。现场除了《狼图腾》一书中主人公杨克的原型,以及当年在草原一起放牧11年的画家,姜戎本人的座位空着。

  记者从长江文艺出版社北京图书中心总编辑安波舜那了解得知,姜戎是著名作家张抗抗的老公,是个经济学者,一位业余作家。《狼图腾》出版后,安波舜就曾和姜戎达成“契约”:不拍照、不录音、不接受任何采访。安波舜说,2008年初,《狼图腾》入围茅盾文学奖的评选,姜戎竟紧急取消了自己的参评资格。他称参评“茅奖”之前,没有征求他的意见,并表示:“不参评是一种自由的选择。”

  而在去年《狼图腾》10周年之际,姜戎的夫人、著名作家张抗抗也来为老公站台,但姜戎本人依然不愿露面,即便是电影《狼图腾》的导演让·雅克·阿诺此前想见他一面,也难。姜戎如此“另类”,张抗抗表示,多年来,她一直尊重丈夫的个人意愿。“他说我们家有一个人忙就够累了,他不想成为我这样的人。”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