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三国吴帝孙权晚年昏聩 任用小人与魏国间谍

2015年03月03日08:17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从一桩间谍案,看晚年孙权的昏聩

  朱据屡屡被陷害,也可见孙权的昏聩。 资料图片

  东吴定都建业的时候,孙权已经48岁。随着时光的流逝,他和众多上了年纪的人一样,喜欢疑神疑鬼。曾经雄视天下的气魄、海纳百川的胸怀都被浪花淘尽,渐渐走向昏聩。先从一桩不起眼的间谍案说起。

  一名间谍被任为高官

  230年的某天,孙权看到一封奏章,上面说:我放弃了魏国的荣华富贵来投奔陛下,到东吴也有些日子了,您却从来没有注意到我,我有很多的计策也无法告诉您。我在家里一日三叹,害怕这辈子就这样白白过去。所以冒昧上书,恳请您能不能召见我一次。

  孙权一想,说不准真是个能人呢,先看看吧。

  上书的人叫隐蕃,22岁,是个高级辩手,口才了得。他从魏国逃跑,投降东吴。但他真实的身份,是魏明帝曹叡派来的卧底,让他长期潜伏。并且明确指派了任务,那就是动用一切手段获得吴国的廷尉(大致相当于现在最高法院院长)这个职务,暗地陷害、离间大臣,挑起东吴的内乱。

  隐蕃来到后,风度翩翩,侃侃而谈,而且围绕一个中心,那就是刑狱。

  会谈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结束后,孙权问在场的人,对他印象怎么样?一个叫胡综的大臣说:他的上书像吹牛,类似东方朔;现场反应快,擅长诡辩,类似祢衡,但才干比不上这两个人。可以先安排个小职务让他试试。

  孙权不听,任他为廷尉监(廷尉的副手),已属高等官职。隐蕃初战告捷,决定乘胜追击,私下和东吴的实力派拉关系,称兄道弟。其中有两个人被蒙骗,引其为知已。一个是左将军朱据,也是正宗的附马,孙权小女儿孙鲁育的老公;另一个是廷尉郝普,他们都被隐蕃的学问折服,逢人就夸他有王佐之才。于是隐蕃府前车水马龙,名气大振。大家赶紧拍马屁,这肯定是即将崛起的政治新星。

  孙权不愿意承担责任

  第二年十月,孙权派孙布假装投降魏国将军王凌,然而布置下伏击圈。隐蕃得到机密消息,见魏军大部队要上当可能全军覆没。火烧眉毛之际,为了保护同志们的安全,他仓促谋反,发动一批人在建业叛乱。当然是飞蛾扑火,当场被捕。但王凌听说东吴奇怪的骚乱后,冥冥之中有了不祥的预感,立即撤兵,孙权无功而返。

  隐蕃身份暴露,被押上殿,孙权问他:你还年轻,就不要自己遭罪了,把同党交出来就饶了你。

  隐蕃和无数的地下党一样宁死不屈,昂首就义。说:大丈夫做这种事,怎么可能会没有同党!自己憋气自杀,年仅23岁。

  敌人的间谍都钻到皇帝眼皮底下了,孙权真是丢人现眼。处理的结局却出人意外,郝普和朱据成了替罪羊。孙权对郝普说:你到处称赞隐蕃,还埋怨朝廷屈才,隐蕃内心长期不满,他造反都是你逼的。

  郝普恐惧下自杀。朱据被免官,过了四年才复出。

  吕壹让大臣惶恐不安

  隐蕃的职位是孙权亲自安排的,郝普和朱据只是平时多韶了几句,有什么错?真实的原因是,在晚年的孙权心中,自己是一贯正确的,怎么可能犯错呢?如果这件事还不算明显,那么从他晚年任用的人就看得很清楚了。

  孙权突击提拔了很多小人,他们的任务就是天天在群臣中找茬,定他们的罪,同时歌颂孙权的英明。最出名的一个叫吕壹。

  吕壹本来职位并不高,只是搞文字工作的。各州郡会上报文书,他负责审核。这里面大有文章,写那么长的报告,说不定冒出个错别字,有几句歧义。吕壹就是在鸡蛋里挑骨头,搞文字狱。下面的大臣每天“亚历山大”,写上报文书手发抖,被吕壹整倒的一个接一个,不是挨批降职就是被关大牢。

  吕壹由于表现出色,权力越来越大。又负责监察百官、处理刑狱,已经类似于特务头子,担任的是如同明朝东厂的一把手。他仗着孙权的宠信,自己却一直做无法无天的事,比如在关隘征税牟取暴利等。群臣一片唾骂声,步骘和太子孙和多次上书劝谏,孙权听之任之。

  丞相顾雍,被他诬陷后软禁;陆逊,经常被吕壹责问查账。其他人更不用说了,时刻徘徊在鬼门关前。

  吕壹因害朱据自寻死路

  但吕壹没有收敛,上帝要让他灭亡,必先让他疯狂。朱据免官四年,刚刚复出不久,也被吕壹盯上了。

  236年,一次朱据的部队接受兵饷,工匠在钱上做了手脚贪污了一部分,吕壹怀疑被朱据贪了。先拷问主管兵饷之人,并且把他打死了。朱据很可怜他,用好的棺木埋葬。没想到被吕壹抓住了把柄,说朱据厚葬这个人,就是因为他受朱据幕后指使。孙权多次责问朱据,因为人已死,朱据无法为自己辩白,只好躺在草垫上等待判罪。几个月后一个偶然机会,才发现是工匠做假。

  孙权听说了这件事,非常震惊,说:朱据尚且被冤枉,何况一般的官员百姓!

  于是开始彻底地追查吕壹的罪责,墙倒众人推。孙权为了平息众怒,杀死吕壹。

  这件事对东吴的震动非常大,但总算有个令人欣慰的结尾,然而孙权的昏聩却是无法阻挡了。“太子之争”造成了更大的动荡,把东吴推向了万劫不复的深渊,从此走向衰败,直至亡国。

  扬子晚报记者 杨民仆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