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法枫丹白露宫所藏中国珍宝 为圆明园被抢国宝

东莱

2015年03月03日08:5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法藏圆明园珍宝再丢失

  枫丹白露宫中国馆局部。(资料图)

  部分失窃珍宝。(资料图)

  法国枫丹白露宫中国馆遭窃 15件藏品被盗

  3月1日清晨,位于巴黎南部的枫丹白露宫中国馆遭窃。馆藏的15件无价之宝被偷,被盗品包括西藏曼陀罗及乾隆时期的景泰蓝镶嵌瓷瓶。

  枫丹白露宫发言人称,尚未估算失窃品的价值,这些艺术品都是无价珍宝,都是英法联军1860年从圆明园掠夺而来。

  失窃现场

  盗匪7分钟

  抢走15件珍宝

  广州日报讯 据媒体报道,盗匪当天清晨6时潜入枫丹白露宫中国馆,在不足7分钟内,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窃走了15件藏品,显示了相当专业的作案手法。

  枫丹白露宫管理人员埃贝尔表示对馆内宝物失窃深感震惊。他说,这是一次“巨大的冲击和创伤”,“盗宝者似乎很有把握也很决断,他们很清楚要什么东西,其作案手法非常专业”。

  枫丹白露宫发言人阿莱克斯指出,目前尚未估算失窃品的价值,这些艺术品都是“无价珍宝”,也是中国馆的镇馆之宝。

  这些遭窃的艺术品是由法国皇帝拿破仑三世之妻欧仁妮皇后1863年为她的中国馆收藏的。欧仁妮皇后作为1860年英法联军远征中国的支持者,收到法军进贡的从圆明园抢掠来的无以计数的珍宝。1863年,皇后决定将所有物品移放至枫丹白露城堡一侧的底层。这个小博物馆仅由4间厅室组成。

  中国馆将闭馆数月

  法国文化部、警方反文物走私部门和城堡管理委员会已经开始对此案展开调查。与此同时,城堡宣布中国馆将闭馆数月。法国文化部长芙勒尔·佩尔兰亲自过问了这起盗窃事件,对藏品的失窃表示遗憾。 (东莱)

  藏品情况

  枫丹白露宫藏品

  为圆明园被抢中国国宝

  广州日报讯 据悉,枫丹白露宫是法国最大的王宫之一,意为“蓝色美泉”,因有一股八角形小泉而得名。据业内人士介绍,在西方博物馆中,收藏和展览圆明园珍宝最多最好的要数枫丹白露宫,其专设一个中国馆,收藏文物1000余件,展出320件,全部是1860年从圆明园掠夺而来。

  其中最广为人知的是一件景泰蓝麒麟,它于1860年“火烧圆明园”后被掠夺并流失海外,这件文物也在此次失窃之列。另外一件金曼扎也是很重要的中国文物精品。金曼扎是藏传佛教的寺庙摆设品,金罐通体如意花纹闪闪发光,镶有珍珠、绿松石等多种宝石,非常奢华。

  圆明园流散文物专家刘阳称,该麒麟1860年被英法联军各抢走一只,在法国的麒麟为拿破仑三世皇后“枕边”之物,另外一只现藏于中国台湾私人手中。

  中国馆按个人收藏及鉴赏习惯布置,有客厅、展室、桌椅、沙发。中国馆内最显著的位置摆放着一座巨大佛塔,高2米,与故宫内现存佛塔基本相似。这座塔通体各层镶嵌着绿宝石,为乾隆年间所少见。据史料记载,圆明园长春园含经堂梵香楼有两座金佛塔,其中一座与故宫内的金塔相仿。

  失窃的展品中不仅有中国圆明园的失窃国宝,还有暹罗(如今泰国)使团1861年向拿破仑三世进贡的礼物,其中最珍贵的一件是暹逻国王王冠复制品。

  (东莱)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