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作家二月河:历史上没有因反腐而颠覆的政权

石岩

2015年03月04日13: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二月河:历史上没有因反腐而颠覆的政权

  二月河

  中新社北京3月3日电 题:二月河:历史上没有因反腐而颠覆的政权

  中新社记者 石岩

  “作为一名文化人、作家,我读过二十四史。没有发现哪个朝代因为反腐而导致政权颠覆的。”3日上午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全国人大代表二月河如是说。

  身为作家,二月河近年来高度关注反腐。对于这轮始于中共十八大的反腐行动,二月河不吝溢美之词。而他有关建立弹劾制度、让官员相互揭发的言论经由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不管别人怎么说,我始终认为,目前的反腐不仅是合理的,而且是必要的。”二月河说,“反腐不仅有利于党执政地位的巩固,更利于国家长治久安。”

  近期以来,中国经济形势错综复杂,下行压力不断加大。对此,一些人担忧,反腐会对经济构成进一步的负面影响。对此,二月河并不认同。

  “一些人对于反腐的认识有待加强。”二月河说,“我认为,反腐影响经济的说法,从逻辑上说不通。”

  二月河认为,对于经济发展来说,反腐可以提供更加公平、透明的环境,从根本上促进经济发展,而不是相反。

  “难道我们为了发展经济,就能容忍腐败的存在吗?!”二月河挥舞着右手,有些激动地说,“这种想法是短视、不可取的!”

  对于国际社会有关中国对腐败官员的惩治“治标不治本”的言论,二月河也不认同。

  “没有雷霆一击、震撼四野之势,哪来对腐败分子的压力。”二月河说,“‘先治标再治本’、进而‘标本兼治’的思路,适合中国当前形势与发展阶段。”

  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日前提出“四个全面”,其中就包括从严治党。有舆论分析,这意味着对党内腐败的“标本兼治”将全面纳入战略规划。

  “我不管他们外国人怎么看,他们不在中国,不了解形势。我也不管那些腐败官员是怎么想的。”二月河说,“反腐顺应了民声,老百姓举双手赞同,这才是第一位的。”

  种种迹象表明,反腐仍将深入推进。2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大会发言人吕新华一句没有不受查处的“铁帽子王”,引发了舆论广泛关注,也得到了二月河的“举双手赞同”。

  “这是一种向人民做出的保证。”二月河说,“就是说,不管你过去有多大的功劳,作过怎样的贡献,都不能成为你腐败或者回避惩罚的理由。”

  二月河同时指出,在反腐继续保持高压态势的当前,应对相关举措予以细化,同时建立反腐的长效机制,这样“才能持久”。

  “我注意到,中央正在向这方面努力。”二月河说,“比如中纪委开始重点整顿‘灯下黑’问题,同时,反腐倡廉长效机制也已着手建立,这些进步都是显而易见的。”(完)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