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平凡的世界很“奢侈” 为剧情曾搭建一所学校

冯遐

2015年03月05日09:11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平凡的世界很“奢侈”

  晨报讯(记者 冯遐)每每有文学作品被搬上荧屏,是否忠实于原著便会成为关注和讨论的热点,对于一部影响一代人的巨著更是如此。根据路遥小说改编的《平凡的世界》正在北京卫视和东方卫视热播,该剧以极大的诚意还原原著并得到观众的认可。

  早在开播前,主创团队就表示会尊重并还原原著的思想和精神,不仅导演毛卫宁称将以95%的还原度呈现原著内容,编剧温豪杰更袒露心声:“改编《平凡的世界》,原则上要对原著怀有敬畏,忠实它的灵魂,不能以改编多少的比例衡量,再大的改动,哪怕是百分之八十,事件和人物、灵魂和文学性都是原著的。”

  自该剧开播后,观众们内心的疑惑也得到了解答,该剧对于原著精神的传承使得剧中无论是表现外壳还是精神内涵都原汁原味地还原了书中内容。许多观众被剧中飘雪的陕北景象所打动,直言勾起了自己“散乱而飘浮、幽深而莫测的回忆”,更有网友在官方微博互动留言:“最爱的当代小说终于被拍成了电视剧,喜欢这种干净淳朴的调调。”通过电视剧向路遥致敬。

  而这份认可的背后则是主创们从筹备到拍摄时对名著所抱有的诚意——长达七年的筹备、高达1.2亿的投资,“为了剧情需要,修建了一条铁路、搭建过一所学校、还原过一个矿井……演员的服装都是从峨影厂、西影厂、长影厂借出来的,而不是新作的,只为更加逼近当年的质感。”制片人李娜透露过一句话,“平凡”是用“奢侈”打造出来的。

  修建了一条铁路

  搭建过一所学校

  还原过一个矿井

  ■对话

  七年付出,超过1.2亿的投资……如果仅仅是为了钱,投资方华视影视真的没有必要投资这样一个项目。正如大家都知道的,路遥是用生命来写《平凡的世界》的,而此次改编成电视剧,所有主创都是怀着一份崇敬之心。

  为了向路遥致敬

  北京晨报:从筹备到拍摄、播出,你最大的感触是什么?

  李娜:对于这样的一个作品,所有的主创都是怀着一份崇敬的心来对待这件事情的,包括我们去陕北拍戏,跟导演编剧去采风、去看景的时候,我们接触到的看到的那一幕一幕的,就是你已经很少能够在现在的大都市再看到那样的眼睛那样的人,我用一个什么词来讲,应该是用纯粹。

  北京晨报:但正因为如此,也有人说这部剧距离当下的观众尤其是年轻人有些久远了?

  李娜:大家都知道,路遥先生这部作品确实离我们现在已经很远了,他是1975年到1985年的一个故事。这个小说对我们来讲是熟知的,包括我们的父辈们也都是知道的,那么怎么能够让现在的90后甚至00后能够接受它,能够喜欢它,这是摆在我们面前最大的困难和难题。很多人并没有看过这个小说,你只有让他们看电视剧,他们才会有重温原著的可能性。所以我们在演员的角色选择上也好,宣传上也好,用了很多手段。无论是有争议也好,有不理解的地方也好,吐槽也好都没关系,但至少他看了,只有看了才能谈。

  北京晨报:有网友质疑整部剧的年代感还是差点,说上亿投资都花哪儿了?

  李娜:无论从场景设置到道具服装等,我们都做了大量的工作,包括大量的史实,大量的数据,去大量请教专家等,小到一个衣服上的纽扣,大到自行车、家具、建筑等都是有据可循,我们还修建过一条铁路,搭建过一个矿井等。无论是陕北的专家还是当地老百姓,都给我们提过很多的意见。

  像是第一集里面,大家可能看到的就一分钟不到的一个镜头,就是少平刚出来的那个学校,全部都是搭景搭出来的,因为在改革开放以后,在陕北的农村里,哪怕再偏远已经找不到当年那个景了。我们还原了那个学校,包括每间教室、操场、水房。我记得有一场戏是少平跟郝红梅在水房讲《红岩》,那个水房全部是重新搭建的,包括水房里面的热水都是真的,全部管子都是一打开就真的有水。这部剧杀青时,当地的老百姓说这个能留给我们吗,我们真的是特别不舍得拆掉,因为我们真的分不清楚哪个是真的哪个是假的,就像是当年的东西是一模一样的。

  北京晨报:一剧两星对这个戏成本收回有影响吗?

  李娜:先跟大家这么讲,整个剧现在发行还没有全部结束,但是以目前为止的这个发行来看,投资和回报是成正比的,也就是说,其实已经完全收回了投资。我特别感谢投资方华视影视,他们说过,现在别说是一剧两星就是一剧一星,我们照样还是会做的,所以就凭借这点,一家公司能够用七年的物力、精力去做这样的一个事情,他已经不仅仅是一个赚钱和不赚钱一个事情了。

  晨报记者 冯遐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