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博物馆"接待悖论"亟待解决 过多人流造成不利影响

苏 锐

2015年03月06日09:23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博物馆“接待悖论”亟待解决

  春节长假刚过,山东博物馆票务中心给出了统计数据:正月初三至初六,该馆接待观众63795人次,日均人流约1.6万。数据出来后,笔者第一时间联系山东博物馆负责人采访,未料该位负责人为难地说道,进馆人数还是低调处理吧,不宜大力宣传。参观民众多本是好事,说明博物馆的吸引力提升了,为何还要低调?负责人解释道,博物馆设计承载客流为7000人次,日均1.6万人次已远超一般限额,过多人流对展陈文物等造成了不利影响。

  上述情况反映了在部分博物馆存在已久的“悖论”:一方面博物馆想方设法提高展陈质量吸引观众参观,另一方面则是过多客流会导致参观环境、藏品保护、接待质量等问题。

  有人会问,超过了一般限额,立刻停止出票不行吗?这里面又出现了人性化的问题。春节假期,全国各地尤其是旅游城市的博物馆门前多是早早排起了长队,加之很多游客行程紧张,“客满即关门”的做法极易引发现场秩序混乱。为此,很多博物馆只能在正常开馆时间“硬着头皮”开门接客,直接导致了多地博物馆民众“比肩继踵”情况的出现。

  解决博物馆的“接待悖论”绝非一朝一夕可以完成。博物馆提高自身展陈质量没有错,民众利用假期赴博物馆享受精神文化大餐也没有错。笔者认为,关键在于二者是否有一个沟通渠道。目前很多地方采取的试行举措是预约,预约的前提是民众了解实际情况并守信。所以,诚如山东博物馆那位负责人所说,应先解决市民的意识问题,逐步培养他们对博物馆定位的准确认识。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