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韩毓海通俗化讲述马克思:他其实是个“富二代”

刘婷

2015年03月06日09:56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韩毓海通俗化讲述马克思

  晨报讯(记者 刘婷)昨天,北京大学中文系、马克思主义学院双聘教授韩毓海来到北京大学附属中学,为初一初二两个年级的近千名师生进行了一场“少年读马克思”主题讲座。据了解,韩毓海此前由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出版了《伟大也要有人懂——少年读马克思》一书,力求通俗化、亲近化地给学生呈现一个“熟悉又陌生”的马克思。

  马克思其实是个“富二代”、马克思的妻子燕妮出身一个更“高大上”的家族,是位伯爵小姐……韩毓海从马克思的生平讲起,力求突破一般讲述马克思的方式,使学生们在轻松活泼的氛围中了解这位伟人。

  据介绍,该书力求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向青年人介绍马克思的成长轨迹,马克思关于共产主义的代表性著作——《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和《资本论》等的主要观点,恩格斯、黑格尔等在马克思主义思想形成中的重要作用,马克思关于人类劳动、现代文明、资本与金融、马克思对中国的意义等重要论述。书中,韩毓海以提问的方式引出话题,比如“马克思究竟是哪儿人呢?”“我们应该怎样追求知识?”“世界上有直线运动吗?”“爱情和独立思考的力量是怎样帮马克思摆脱痛苦的?”该书希望通过通俗化、亲近化的方式,拉近青少年与马克思的距离。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