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卜肪济与妻子旧照 顾维钧邹韬奋等均出自他门下(图)

陈明华

2015年03月09日15:15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清末涉外婚姻

  这张特别的结婚照,不仅因为它年代比较久(拍摄于1888年);也不仅因为它是在经历一百多年的风雨后,从大洋彼岸的美国重新回到中国。主要原因是照片上的人物和他们的婚姻在上海历史、甚至中国教育史上有着非凡影响。照片上的新郎是大名鼎鼎的圣约翰大学校长——卜肪济,新娘是近代上海著名的女子中学——圣玛丽亚女校的首任校长黄素娥。

  卜肪济是旧上海一个风云人物。他主持圣约翰大学52年,将一所名不见经传的小型教会学校发展为近代中国“外交家的摇篮”、“东方哈佛”,为近代中国培养出施肇基、顾维均、严鹤龄、宋子文等著名外交家、政治家,以及刘鸿生、吴任之等近代著名实业家。中国基督教青年运动会领袖余日章、会计界泰斗潘序伦、新闻界名人邹韬奋均出自他的门下。清末两江总督周馥、江苏巡抚端方、民国临时大总统孙中山等著名人物都对他青睐有加。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