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百余张老漫画讲述辛亥革命 将制作动漫短片展出

刘冕

2015年03月10日15:09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百余张老漫画讲述辛亥革命 将制作动漫短片展出

昨天(9日),《历史的放大镜——辛亥革命时期漫画展》在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开幕,以我国第一张现代意义的漫画《时局图》领衔的110张老漫画形象地还原了辛亥革命时期中华大地的社会风貌。

漫画展图文并茂,以辛亥革命发展的历史进程顺序,分为“列强的盛宴:晚清民族危机”“摇晃的统治:清廷统治之腐败”“尴尬的改革:清末之新政”“崛起的力量:革命运动的蓬勃发展”“有名无实:清廷之预备立宪”“革命的导火线:保路运动”“王朝的终结:辛亥革命高潮的到来”“移风易俗:共和新气象”“理想与现实:民国初年之乱局”九个部分,全景展示辛亥革命。

展品中,1898年见诸报端的《时局图》最为著名。画中,代表俄国的黑熊霸占着东三省;象征着英国的犬“护食”般占据长江一带;霸占山东区域的是德国;欲将广东、广西和云南揽入怀中的青蛙代表法国;还有虎视眈眈的日本和美国,生动地展现了列强瓜分中国的形势,原画最早刊于香港《辅仁文社社刊》。

展览中还有大量漫画虽只是寥寥几笔,但每笔都是点睛之作。广州辛亥革命纪念馆陈列研究部副主任谢莹站在一幅题为《自由》的漫画前说:“辛亥革命前后,进步人士追求思想自由、言论自由、新闻自由,这幅画中两个懵懂的孩子敲响了自由钟,一个老头却死死捂住耳朵,生怕听到‘自由的声音’。这表现了当时社会进步的潮流中,新生力量与守旧派的对峙。”

专家介绍,辛亥革命时期,漫画创作出现前所未有的繁荣。这时期的漫画讽刺时政,开启民智,宣传革命,倡导“民气”,抨击“官气”,聚合底层力量。“这些漫画将历史浓缩于方寸之间,其鲜明的态度,讽刺性的夸张,不仅反映了漫画所要表现的历史人物、事件,也承载了漫画作者的解读,就像一面放大镜,让我们看到更多真实的历史细节”,专家说。

纪念馆还将平面、静止的漫画图制作成FLASH动漫短片辅助展出,设计了时局“全”图游戏、“漫画脸谱我来画”等活动,观众可免费参与。

该展览将免费展出至4月12日。记者 刘冕 记者 李继辉摄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