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法国枫丹白露宫中国馆被盗文物并非15件

2015年03月11日07:3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枫丹白露宫中国馆被盗文物达20件

  法国枫丹白露宫中国馆本月1日失窃,当时博物馆方面公布15件文物遭窃。但十天过去,法方始终没有公开遭窃细节或案情进展,倒是泰国官方与法方接触后,泰国媒体披露失窃文物不是15件,而是多达20件。

  现场还原

  两男子戴头套作案

  据泰国媒体报道,失窃文物不是最初博物馆公布的15件,而是多达20件,包括泰国国王拉玛四世赠送拿破仑三世的6件珍品。另外,窃贼共有两人,配合作案,作案过程仅6分多钟。

  泰国文化部长威拉·罗博差那拉说,失窃的6件泰国文物除王冠复制品外,还有一把日式佩剑、一个罐子和一个托盘。

  威拉说,他看见了监控视频,视频显示有两名戴头套男子共同作案。

  手法粗暴

  用椅子砸碎陈列柜玻璃

  泰国媒体报道,1日清晨6时,两名窃贼破窗进入中国馆,显然对自己想要的文物位置十分清楚,用椅子砸碎陈列柜玻璃,取走文物。为掩盖痕迹,他们还用消防灭火器朝作案点喷射泡沫。警报响起,但当值夜保安赶到中国馆时,窃贼已逃之夭夭。

  泰国驻法国大使阿披差说,枫丹白露宫方面正求助于多方破案,包括国际刑警组织,防止文物流出法国。

  枫丹白露宫至今没有对媒体公开案情进展,甚至至今都不清楚遭窃文物中到底有多少件是中国文物。

  ■ 释疑

  中国馆为何成为盗贼目标?

  安保不到位、中国文物市场关注度高

  作为中国第一家私人博物馆观复博物馆的创始人和馆长,马未都曾亲往枫丹白露宫的中国馆。这次中国馆失窃,在他看来,是“人的事儿”。

  “现代博物馆技术防护手段先进,实时监控技术完善,理论上说,破解这些技术的可能性很小,”马未都说,“据说窃贼同时触动所有火灾警报设备,也是为了制造一种慌乱。”

  从收藏家的视角,马未都说,这次枫丹白露宫失窃有一些线索值得分析。

  枫丹白露宫,这座据说由朱自清译名的法国历代君王狩猎行宫,占地面积达0.87平方公里,比故宫还大。马未都说,在如此之大的范围内,各国珍宝藏馆分散各处,加上安保人员不足,参观人数有限,使得窃贼有机可乘。

  从中国馆的情况看,马未都说,中国馆原为国王卧室,面积不大,平时也不开放,闭馆多年。这一点,也可能使中国馆的安保配备不如对外开放参观的一些展馆。另外,中国文物近些年在国际市场上受关注程度高,也可能是盗贼对中国馆下手的原因之一。

  ■ 盘点

  追讨流失文物 各国各有策略

  这些年,每每有中国流失文物被盗、被损坏的情形发生,总会激起一番讨论和哀怨。放眼全球,不少文明古国都饱受侵略者掠夺之苦,如今,各国追讨各自流失文物的道路也并不平坦。

  埃及:由专有机构“文物归还管理局”对全世界约40家主要经营文物的组织进行追踪,一旦发现有埃及文物参与拍卖、展览等,会立即联系拥有该文物的机构或个人,要求其出示拥有该文物的合法文件。埃及还把遍及世界的埃及使馆作为追查流失文物的前哨站,密切关注驻在国涉及埃及文物的拍卖和转让等活动。

  希腊:采取政府与民间组织合作追讨流失文物的方式。希腊文化部专门设立部门,从世界各地博物馆藏品目录、展览会、拍卖会等寻找源自希腊的文物。若发现有文物涉嫌从希腊非法流出,会与国内各博物馆和私人收藏家联系,为走私文物找证据。

  日本:二战结束后,日本急需资金,变卖大批文物。上世纪70年代,日本政府开始有步骤地回购流失的文物。回购行为由商社统一操作,而不是由文物商各自为战。商社代表日本文物界在海外寻找、购买日本文物,购回后再由商社在国内启动竞购程序,保证文物回流,也确保商社有足够运作资金。

  本组稿件/据新华社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