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冯骥才呼吁保护古村落:十年消失90万个古村落

雅婉

2015年03月11日07:48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古村落不保护,乡愁就无处安放

2000年全国有360万个古村落,2010年是270万个,十年就消失了90万个,现在的自然村只有200万个左右。

“2000年全国有360万个古村落,2010年是270万个,十年就消失了90万个,现在的自然村只有200万个左右。”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对古村落的消失忧心忡忡,“就在我们开会的时候,1天100个村落就没有了”。他说,古村落的保护权不在农民手里,而在官员、学者、开发商手里,“变成了官员的政绩、学者的科研成果,开发商的资源”。他呼吁加强文化遗产和古村落保护,将文保执法列入官员考核并建立问责机制。

城镇化越快,村落就消失得越快。游子们迈出乡村到大城市寻找新的生活,留在家乡的老人们也逐渐跟着孩子移居大城市。相反,乡村的商业建设项目却没有随着人流的离去而减少。驾车到二三线城市的村落里看看,到处是空置的房地产,满眼是卖房广告。当年那片绿油油的田野,新鲜的空气,早已不复存在。这样的故乡,该怎么安放我们的乡愁?

然而,这不仅仅是个体感受的事。传统古村落是历史文化遗存的形式,它的内核是地方历史文化的集中代表,也是我国乡村社会的重要文脉。正如冯骥才坚持的一样,通过长年的田野调查、数据分析,为认定的古村落建立全面档案,这种珍惜我国传统文化的精神值得被相关部门重视。为避免古村落保护沦为“官员的政绩、学者的科研成果、开发商的资源”,冯骥才呼吁将文保执法列入官员考核并建立问责机制,切中肯綮。

(雅婉)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