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曹可凡忆与习总书记对谈场景 呼吁文艺家要有赤子之心

张璐瑶

2015年03月11日15:58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文艺家要有赤子之心

  曹可凡

  全国人大代表、著名主持人曹可凡与习近平总书记交谈了一分钟,谈起已经故去的陕西著名作家路遥和他写的《平凡的世界》。

  10日上午,他参加完人民网的访谈节目后,接受羊城晚报记者专访。他回忆了与总书记对谈的场景,也呼吁文艺家们要有赤子之心。

  路遥为时代奉献经典

  曹可凡再次回忆起与总书记交谈时的场景。“虽然我们交谈的时间只有一分钟,但这一分钟十分闪光,可以看到总书记对故土、故人的深厚情怀,这让我非常感动。”

  他回忆道:“3月5日,习总书记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他走到我身边的时候,我跟他谈起了根据路遥的小说改编的电视剧《平凡的世界》,勾起了他的很多回忆。通过他的表述,我们才第一次知道,他不仅对路遥和路遥的作品如此熟悉,还曾经在一个窑洞里生活过。”

  “总书记说:‘我跟路遥很熟,当年住过一个窑洞,路遥和谷溪他们创办《山花》的时候,还是写诗的,不写小说。’”曹可凡说。

  谈起路遥,曹可凡也对路遥的作品记忆犹新。“对我们这一代人来说,路遥的小说,特别是《平凡的世界》对我们都有很大启示作用。他是一个了不起的作家,为这个时代奉献了经典。”

  建议管管片酬“任性”

  在他看来,现在的文艺家们应该多创作如《平凡的世界》这种有经典魅力,能穿透时光的作品,能够对人的思想、灵魂产生重要作用的作品。

  虽然当下文艺界也不乏精品之作,但曹可凡也注意到,“现在的人过多地重视物质世界,对精神世界前所未有的忽略。”

  他向记者强调道:“做艺术、文化的人要有一种赤子之心,还要有一种胸怀,即如桥下流水,过去了就过去了。”

  “比如我们拍电影,老想着拿奥斯卡、金球奖、戛纳大奖等,就做不好。而那些真正获奖的片子,都是创作者发自内心,反映了人的普世价值观念的,都是源于、高于生活的。”他说,“但现在的多数创作都是碎片化的,甚至模仿、抄袭。”

  曹可凡透露,现在的电视综艺季播节目,要么就是抄,要么就是买,靠钱砸。“我印象中,买一个美国的电视节目模式的版权,大概三四百万人民币,买一个韩国的也就一两百万人民币。现在韩国的模式费已经变成1000万了。一个明星‘导师’录20天节目,酬金都涨到1000万-3000万!”

  他也建议广电总局管一管片酬。“演员漫天要价,这样不行,就乱掉了。”

  媒体应鼓励严肃文学

  他也为当代文学一些认真创作的作家、作品点赞。“这个时代有很多严肃的作家,还有很多好的作品,中国当代文学虔诚于写作的人还很多。但年轻人急功近利的情况比较多。”

  曹可凡举例道:“比如一些青春性的文学作品,价值观、道德观都不对,这很要命。媒体也应该鼓励严肃文学,鼓励那些有价值的东西。”

  在电影界,也有类似的现象。曹可凡提起了曾同期上映的电影《1942》和《泰囧》。他认为,两部电影都很好,《泰囧》是一部不错的“爆米花”片,《1942》则是一部精工细磨的经典,但结果却是,经典被“爆米花”PK掉了。

  “中国电影这几年发展很快,但好的电影没有赢取重视。”他说,“电影剧本里,放一些观众喜欢的桥段,再搭配几个当红‘小鲜肉’,肯定会卖座,但这种片子可能看完就忘了。”

  他认为,“爆米花”式的影片可以有,但更应该多创作经典。“我们应该知道什么样的作品是震撼人心、历久弥新的,我们应该鼓励这种认真、负责任的创作态度,媒体也要营造这样的环境。”他说,“要以时间成本换取质量成本。作品的质量其实是可以达到跟市场的共赢的。”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