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古人称伉俪有讲究 妾不可称呼伉俪

2015年03月12日08:2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夫妻为何称伉俪

  国学小知识

  公元前540年,嫁到齐国才三个月的少姜就香销玉殒了。

  少姜是齐景公的女儿,长得十分漂亮。当时晋平公向齐国求婚,因为晋国在晋文公的时候就成为霸主,其他国家都忌惮他,于是齐景公只好将少姜嫁了过去。

  晋平公很宠爱少姜,称其为少齐。鲁昭公听说少姜去世,慑于晋国的霸主地位,于是决定亲自去晋国吊唁。鲁昭公带着大队人马往晋国赶,刚刚到黄河边,晋平公马上就派使者到河边阻止说:“非伉俪也,请君无辱。”意思是,少姜不是我们国君正式的配偶,其级别还不用惊动诸侯国的国君,请您不必辱临。

  少姜不是正室,就不算“伉俪”。孔颖达对此的解释是:少姜是妾,不是相匹配的配偶。而伉俪是“言是相敌之匹耦(偶)”。所谓伉,就是对等的意思;俪,就是配偶的意思。由此延伸,伉俪就是夫妻的意思。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