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最强大脑》中日对决 “变态”项目轮番出现

祖薇

2015年03月13日09:14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最强大脑》今晚中日对决

  本报讯(记者 祖薇)《最强大脑》第一季国际挑战赛中,中国战队曾迎战来自意大利、西班牙和德国的脑力战队,三战全胜。上周五《最强大脑》第二季,中国队又以4比0的比分横扫德国队,优势之大令人惊叹。今晚,中国队将直面实力强劲的新对手——日本队。“魔方大战”、“扇面之谜”、“铁脑三项”等“变态”项目轮番出现。对于这只实力强劲的日本队,Dr·魏(魏坤琳)介绍,2003年日本就开始闪电算研究,此后他们一直在这个项目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在了解到中日两国选手各自的技能特点之后,节目组精心设置了挑战项目。中日脑力竞技内容超越了单纯直接的记忆形式,对选手其他方面的能力来了一次大考察。“魔方大战”用100个完全一致的魔方、从二阶到七阶难度各异,考验选手的不仅是脑力运算,还有手速。“扇面之谜”则要求选手观察折叠起来的扇面,从200把展开的扇子中寻找出对应的一个。这200把扇子分别取自中日名画《清明上河图》和《熙代胜览》,画面极其琐碎,难度可想而知。最后的“铁脑三项”,将是极强心算能力的比拼。

  据了解,为了让中日双方选手们的实力得到充分展示,除了速度、位数和运算法则的常规设置之外,节目组还增加了双脑运算的部分——题板上,同时显示两组两位数加法,数目的显示速度为闪电算的极限速度0.2秒。一向淡定的国际评审都忍不住感叹:“第一次看到这么精彩的比赛!以后也未必能再见到!”

  此次来华参加竞赛的4名选手全部是日本国内的顶尖高手:郡司光贵在世界3阶魔方大赛中获得第3名,成绩是惊人的7秒;笹野健夫早在闪电算刚刚兴起时就夺得了世界冠军,同时还是闪电算项目吉尼斯纪录保持者;年近七旬的原口证老先生能记忆、背诵圆周率后10万位;而9岁的辻窪凜音更是天赋异禀,小姑娘7岁时就获得了日本心算的最高级别——十段,该段位的合格率只有0.1%。她还曾多次登上日本综艺节目展示自己的速算能力,在现场比赛中,多位数乘除法,她可以做到题面刚刚公布,立即写出答案,能力可谓独一无二。本场出战的中国队实力也并不弱,其中包括“速算神童”项天佑、吴仁竣,“看水哥”王昱珩以及“魔方机器人”孙虹烨。两队的比拼将不仅仅是脑力的竞技,更是心理素质和战术的比拼!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