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相爱穿梭千年》抄袭韩剧 电视荧屏也要“打假”

2015年03月16日08:17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抄袭、注水货、胡编乱造 电视荧屏也要“打假”

 

《相爱穿梭千年》抄袭韩剧

《活色生香》编剧脑洞大开

《武媚娘传奇》剧情硬伤太多

最近,在上海电视剧制播年会上,曾打造《北平无战事》的制片人侯鸿亮不无忧虑地说,“现在什么样的戏都可以播,这会让大家看低我们这个行业,观众会流失。”实际上,对国产剧的观众来说,总恨不得自带弹幕。315之际,就让记者为你“打假”荧屏奇葩现状。

无底线网剧横行,经典走低?

一剧两星时代,本可四家凑钱的,现在只能两家出钱了,购剧买剧的成本都增加了。所以,选择网络比较热衷的题材比较保险,因为通过视频网站可以消化,这让网络小说版权成倍增长。但无底线网剧横行的同时,这让题材经典,创作手法保守的剧集易于受冷遇。你觉得看黄晓明主演的《锦绣缘》的观众,会耐心看《平凡的世界》吗?

南京台采购部张敏表示,现在国产剧最大问题还是没把故事讲好,没把人物塑造成功,以及不想在故事和人物内涵上花费大量精力与时间。大家想走捷径的念头占了上风,作品都是拼凑和一群人碰出来的,艺术和创造均退到了角落里,所以没有灵魂的轻浮作品俯拾皆是。

日前,在上海电视剧制播年会上,曾打造《北平无战事》的制片人侯鸿亮说,什么都不讲究了,就会让大家看低我们这个行业,最有价值的观众就有流失。如果有更多的精品呈现,电视剧会留住那些最有购买能力的、最有价值的观众。

注水货走俏,各种奇葩注水

国产剧注水货走俏,各种注水让人惊呆了。最近,最著名的段子来自《隋唐英雄5》中一段奇葩台词:“这里有多少同伙?”“这里是一个人。”“十一个人?”“不是十一个人,而是一个人。”“二十一个人?说!他们都藏哪儿去了”“你听错了,其实一个人。”“七十一个人,你当我傻呀,这么小的地方!”“傻瓜,你又听错了,这里就是一个人。”“九十一个人!”“二百五,是一个人。”“二百五十一个人,你真以为我傻呀!”有观众评价,明明是一句简单的问话,竟然能扯出这么多内容,国产剧如今注水已经到了这个地步。

话说无营养的台词不断重复,电视台播出时花絮和前情回顾都能占据小半集,实在是让观众欲哭无泪。拿现象级神剧《何以笙箫默》来说,基本上一到两集只交代一个有效情节,其他时间都被各种霸道总裁、玛丽苏和“壁咚”占据。还有网友指出,《武媚娘传奇》中出场人物众多,但有几个却让人想不明白存在的必要,比如彭婆婆,武媚娘好几次跟她神秘接触,并交代她是唐太宗的奶娘,制造各种悬念,但最后这个人物还未有所作为,就挂了。

抄袭?咱玩玩翻拍借鉴而已

现在一听说某某剧或者综艺是购买或者借鉴国外某作品时,咱们已见怪不怪了,在内地遍地开花的韩国综艺和韩剧实在让人感叹咱们原创能力成问题。马上《花样姐姐》等大批韩国综艺又将霸占内地荧屏了,最近热播的《相爱穿梭千年》也是翻拍自韩剧《仁显王后的女人》。所以,春晚小品《喜乐街》“女神和女汉子”的段落抄袭韩国综艺有什么奇怪?选择回应的瞿颖说,“韩国那个我没看过,后来网上都在说的时候我大概看了一眼,觉得形式是一样的,像节奏啊、两个人的对比啊,但内容不一样。我觉得抄袭说得有点严重吧,充其量也就只能说是借鉴。”遭到王思聪吐槽,“没看过,又说借鉴……”至于从国内抄到国外的于正咱就不说了。

编剧胡编乱造,硬伤当“传奇”

历史传奇剧中的胡编乱造一点不新鲜,《武媚娘传奇》剧情实在“传奇”,女汉子武则天可以上战场救李世民;弄出一个子虚乌有的情人“李牧”;竟然在出家时怀了李治的孩子,在这些重要情节上可以放心大胆违背历史史实。抄袭借鉴体现在《活色生香》还是太小儿科,开头“杀人取香”立马让人想起了著名影片《香水》。忍虐看下去,你会发现,天马行空才是编剧本色。最颠覆的是,剧中魔王岭制香世代流传,采用香水诠释“东方香道”,但事实上香水20世纪初才到中国。此外,法医专业的医生试图参与警局断案、女主角自然而然地吹熄酒精灯等硬伤随处可见,编剧各种脑洞大开,将所谓日本香会也引到魔王岭,玛丽苏传奇升级到国家级的香会争斗中来。需要人失忆的时候动辄使出“忘忧香”,令偶像剧升级科幻剧、神话剧。而《锦绣缘》上演“霸道男主、霸道哥们、霸道下属、霸道反派爱上我”的终极圣母情节,短短的10集里已跳河、下跪、中枪、被追杀了不下五次……(张楠)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