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我是歌手》李健带《渴望之书》 多些名人提倡读书更好

2015年03月16日09:0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多一些李健提倡读书更有效

  他就那么轻轻松松地把一本书带上场了,演唱时放在背后,演唱完又捡拾起来,施施然离场。这是歌手李健在《我是歌手》的竞演中做的一件事,这一幕被眼尖的网友发现后,成了一时的热门话题。

  没什么人说李健炒作。换成别人,很有可能得到铺天盖地的口水,但对于李健,却多是追捧,少有质疑。原因很简单,他身上有阅读的气质,他此前读过的书早已为他的粉丝所知,他的作品与演唱也有诗与书的气质。有了这个背景,他带书上台,就成为一件再自然不过的事情。

  李健带的那本书,名字叫《渴望之书》,作者是莱昂纳德·科恩。这本书被李健无意中推荐,在网络上被搜索的次数陡增,不意外的话,销量也会增加不少。不经意间,李健当了一次图书推广人,若真有人因此按照网友挖出的李健的书单去购书阅读,只能说善莫大焉。

  国民阅读率低,地铁里看手机屏幕的多,读纸质书的少,社会缺乏书香。这个窘迫的现状惊动了两会委员代表,数位知名文化人士在两会上把建设“书香社会”作为提案交了出去。尽管从民间到官方,都对当下的阅读状况感到忧心忡忡,但一时也办法不多。李健的这个事例,为扩大阅读群体、提升阅读数量与质量,提供了一条思路——若是许多明星都爱读书,并且愿意身体力行地去推广阅读,这该是一件多么好的事!

  娱乐圈注重颜值,长得帅的男星,无一例外不被形容为男神,李健也是众多男神中的一位。不过,奠定他男神位置的,除了其容貌、气质之外,最具竞争力的恐怕是他身上的文化味道。这种文化味,也会让一位男神更长久地当下去。仅凭脸蛋吃饭、脑中空空的男神,其娱乐寿命也不见得有多长。

  李健在本季《我是歌手》中,已经凭借出色的演唱,赢得了很好的成绩。受益于“带书上场”的轰动效应,会让更多人关注他在节目中的表现,无论最后的名次在哪个位置上,李健都已经是这季《我是歌手》的最大赢家。我们也希望看到这样的赢家出现,他所带来的效应,将会突破娱乐层面,带来潜移默化且长远的影响。

  阅读让社会充满人文气息。娱乐圈作为最受关注的一个行业,如果能多一些李健这样的明星,如果能形成重视阅读、热爱文化的氛围,“书香社会”的建设将会迎来最有力的推广群体。

  (星河)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