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美漫改编影视热 未能反哺漫画

2015年03月16日10:55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漫改编影视热,未能反哺漫画

  如《复仇者联盟2》这种改编自超级英雄漫画的影视剧,对原作漫画的销量没有太大影响。

  三文娱

  在多款海报预热之后,漫威新影片《复仇者联盟2:奥创纪元》公开了终极版预告片,在Youtube上很快收获超过千万次的点击率。

  最近一年来,叫好又叫座的《超能陆战队》、《银河护卫队》,以及正在拍摄中的DC《睡魔》(Sandman)、IMAGE Wytches等作品的改编电影,加上前几年的《绿箭侠》、《异形》系列、《罪恶都市》、《行尸走肉》等,都表明美国影视公司对美漫好题材的密切关注。那么,这些翻拍影视剧能否反哺美漫本身?

  根据ICV2与Comichron的统计,美国排名前300漫画出版物的收入,从2000年的2.65亿美元增长到2013年的8.7亿美元。这中间还经历了数字化与互联网对漫画行业的剧烈冲击,2007年至2011年左右,美国漫画销量连年下滑,漫画业巨头、美国曾经的第二大连锁书店博德斯就在2011年初申请破产保护。2012年后的高速增长,除了因移动互联网兴起,漫画适合碎片化阅读而再度焕发青春,近年繁盛起来的漫画改编影视剧也是关键因素。

  不过,美漫改编影视剧对于漫画自身的促进作用究竟如何?对于原本知名度不高的漫画,改编电影或电视剧播出之后,原作销量可以增加十万册以上;但对那些在美国已经家喻户晓的超级英雄漫画而言,则收益甚微。漫威电影播出之后,对应漫画的销量没有像《行尸走肉》和《斯巴达三百勇士》那样显著增加,以《美国队长》漫画为例,电影上映之前与之后6个月在书店(local comic store)的销量都处于每月3.3万至3.4万册之间。

  根据Comichron的数据,《复仇者联盟》去年6月卖出5.4万册,与《神奇女侠》、《蝙蝠女》接近;《雷神托尔》卖出3.7万册,位列美国漫画销售榜第55名;《钢铁侠》是第75名。与之对应的是DC《小丑女》(蝙蝠侠故事中配角Harley Quinn的单行本),卖出了9.3万册。

  之所以出现这些情况,有如下一些原因:第一, 漫画在美国不如在日本和法国的接受程度高,许多影视剧都不会强调是改编自某漫画,更不要说在电影正片前后加上广告、官方App或数字版漫画购买链接的二维码。第二,从电影受众到漫画消费者之间的转化率本来就不够高,甚至有漫画作者认为是“负转化”,比如一个13岁的雷神少年粉丝要在花13美元买雷神漫画和与朋友一同看雷神电影之间做选择。第三,超级英雄电影的改编幅度非常大,被电影吸引去书店买原作的人会发现故事剧情严重不相符,更影响销量。第四,超级英雄的漫画种类繁多,让粉丝无从下手。第五,超级英雄在美国经过几十年的传播已家喻户晓,如果在影视剧中出现个性鲜明但铺垫不足、神秘感十足的配角,他们的单行本更有可能受到追捧,或者漫画原作相对小众,如《坏小子斯科特》和《斯巴达三百勇士》这样的电影。

  种种因素让业界人士对影视剧反哺漫画往往不抱乐观态度,比如正在中国上映的《超能陆战队》,尽管社交网络上讨论火热,eBay上二手漫画价格上涨,漫威依然宣布不会重印漫画。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