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日天皇御厨收集1200张宫廷菜单 将首次完整公开(图)

2015年03月17日07:48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天皇御厨收集1200张宫廷菜单 将首次完整公开

  图为秋山德藏按时间顺序整理成册的部分宫廷菜单。

  日本东京“味之素食文化中心”(位于东京都港区)日前决定向学术界公开以“天皇御厨”而闻名的原宫内省、宫内厅主厨长秋山德藏(1888-1974)收集的约1200张宫廷菜单卡。这些菜单由秋山的后人捐赠,该中心还计划2015年秋季向公众开放。

  据日本共同社3月16日报道,部分菜单在书籍中有过介绍,但完整公开尚属首次。其中网罗了从明治初期到昭和30年代的宫廷正式宴会的大部分菜单。专家认为这是研究近代日本食文化的珍贵资料。

  秋山在原华族会馆和巴黎学习西餐后于1913年被录用为日本宫内省厨司。后来他成为主厨长,负责日本大正天皇和昭和天皇的宫中膳食。

  此次公开的是1874年至1964年在晚宴、午宴等宴会中分发的菜单卡,包含了日本天皇与外宾及伊藤博文等重臣的聚餐,以及日本天皇寿宴菜单等,日本的外交、政治史也可从这些“食”文化中一窥端倪。

  东京家政学院大学专攻饮食文化史的名誉教授江原绚子表示:“宫中制作出的顶级料理是了解日本对西餐的接受过程的珍贵记录。菜单原物能传达进餐时的现场感。此外,在研究每个时代受到的法国餐的影响、日本食材的搭配等课题时这些也是重要的参考资料。”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