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刘德华扮农民自称并不难:我会比农民更像农民

周南焱

2015年03月17日08:28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德华扮农民自称并不难

  刘德华在《失孤》首映礼上亮相。 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因为电影《失孤》里扮演了一个“犀利农民工”,刘德华近来一直被他的粉丝关注着。昨天,这部打拐题材影片在京举办首映礼,刘德华首次扮演的内地农民形象正式亮相。对于他的这一大胆尝试,观众纷纷给予肯定。在接受专访时,刘德华坦率地说,拍这部电影之前,太多人怀疑他能否演好这个角色,但他对自己从不怀疑,“只要导演愿意相信,我什么角色都愿意演。”

  不老偶像扔进人堆认不出

  《失孤》的主角是一位农民父亲雷泽宽,在儿子被拐后,他踏上十余年漫漫寻子路。该片是知名编剧彭三源的导演处女作,她在写好剧本后就跟投资人王中磊说,想邀请刘德华来演男主角。虽然王中磊半信半疑,但彭三源还是把剧本寄给了素昧平生的刘德华。想不到一周之后她便收到对方的回复信息,答应出演这部电影。

  在彭三源看来,这部影片最大的卖点,就是把不老偶像刘德华变成一个扔进人堆里谁都认不出来的农民。片中的刘德华皮肤黝黑、胡子拉碴,骑着一辆土摩托四处奔走。为了更加贴近农民形象,刘德华留了胡子,把手指甲磨糙,提前进组两个月把皮肤晒得粗糙,还将部分头发和胡子染成花白,更有一份沧桑感。

  即便如此,刘德华依然不满足。因为他觉得道具服装缺乏真实质感,彭三源找来自己父亲和哥哥十年前的工作夹克和裤子,给他当戏服。他在拍摄该片时穿了好几个月的旧球鞋,也是从剧组成员的农民亲戚家找来的。雷泽宽长年骑着摩托车,头发被安全帽压得乱糟糟,刘德华在剧组经常戴着帽子,压出类似的发型痕迹。

  光靠外形塑造角色还不够,刘德华说话的口吻,骑车和走路的姿势,写字的笔迹,看起来都和普通农民差不多。唯一暴露了他身份的,是他在片中说话的口音不是内地方言。对此他坦率地笑答,说方言实在是太难了。“刘德华在造型上像一个农民,这部电影就成功了一半。”彭三源称赞,但片中刘德华从内心深处已经是一个地道的农民。

  特意不用惨烈戏份赚眼泪

  虽说这次出演的农民形象让不少人感到意外,但刘德华却说,其实自己演成农民的样子并不难。“小时候我家的生活很艰苦,如果我一直过着那样的生活,我会比农民更像农民。”刘德华说,像片中他用针线缝破掉的寻子旗帜,家里的姐姐就是做服装设计的,很早他也会针线活。他还笑称,演好角色没那么难,只是看愿不愿意去做。

  为了揣摩角色心理,刘德华看了一些打拐题材的纪录片和电视节目,仔细观察丢子家长的神态举止。因为香港历史上也曾有过严重的拐卖孩子现象,他对这一社会话题并不陌生。近年来在内地拍戏,他更是对被拐孩子有着很强的同情心。现在刘德华自己也已经当了父亲,他对丢失孩子带来的痛楚感觉也更加强烈。

  影片中有一场雷泽宽为寻子而被打的戏,不但要被扇巴掌,苦苦求人后还要被蛮不讲理地推下水。虽说这段戏让观众觉得很刺激,但刘德华在表演时情绪起伏并不激烈。“他丢了孩子已经15年,最初那种激烈的情绪已经过去了。”刘德华这样解释自己的思考。另外他还提到,电影里特意没有拍摄关于小孩子的戏份,是不想用这种戏码来催泪。

  影片结尾,雷泽宽在路上遇到一队僧侣,他停下来与僧侣一起休息,并把吃食赠予他们。十五年来的疲劳积累成了一声叹息,雷泽宽抱怨为什么被拐的是自己的孩子,自己究竟还能不能找到他。在刘德华看来,其实雷泽宽此时只是想找一个心理上值得相信的人,把埋怨说一遍,第二天还会上路出发。

  对影帝奖项没有太多憧憬

  和去年上映的打拐题材电影《亲爱的》不同,《失孤》里的虐心戏并不多,甚至显得有些克制。和雷泽宽一起上路寻找亲人的,还有井柏然饰演的曾帅。曾帅从小被拐,他和雷泽宽的关系既像朋友,也像父子,有时又像冤家。“曾帅埋怨自己的亲生父母没找他,但他通过与雷泽宽的相处,能够理解亲生父母的心情。”刘德华说。

  片中,除了刘德华、井柏然相互帮助取暖之外,也表现了很多普通人的善良之举。比如,许多普通人和志愿者都在帮助提供被拐儿童的线索。还有梁家辉饰演的交警,他在路上拦下了骑车逆行的雷泽宽,虽然把对方严厉地教育了一番,临走时却偷偷塞给他两百元钱。

  刘德华说,这部影片不想把社会表现得太残酷,让人感觉这世上还有爱,通过爱把痛苦冲淡了许多。彭三源也解释,创作这部电影时经过了一些沉淀,虽然有一些虐心戏,最终还是温暖人心的,传递一种善意和正能量。

  《失孤》将于本周五上映,也将与多部商业片竞争。“我对票房没有想太多,当然有压力,但想太多也没用。”刘德华说,这部电影不可不看,要是能让更少的孩子被拐,就已经是功德了。

  很多人说,这部电影是刘德华在《桃姐》之后再次找到了演技的突破口,但他笑称,对影帝奖项没有过多憧憬,只要大家觉得他演得像农民就行了。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