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吕蒙白衣渡江堪称中华奇谋 关羽不得不走麦城

2015年03月18日08:4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吕蒙为什么能瓦解荆州军心?

  (吕)蒙旦暮使亲近存恤耆老, 问所不足,疾病者给医药,饥寒者赐衣粮。羽府藏财宝,皆封闭以待权至。羽还,在道路,数使人与蒙相闻,蒙辄厚遇其使,周游城中,家家致问,或手书示信。羽人还,私相参讯,咸知家门无恙,见待过于平时,故羽吏士无斗心。

  《三国志·吴书·吕蒙传》

  吕蒙白衣渡江,瞒过关羽守军的烽火台,夺取荆州的故事在史上很有名,是中华奇谋之一。在这当中,吕蒙体现出来的心理战攻势,于现代而言,也是很高明的。我们且从这个角度进行阐述。

  要夺取荆州,在军事上要趁其不意,关羽尚在前线与曹军作战,吕蒙的军队假扮商人,夺取烽火台,进一步夺取荆州,这是众所周知的。接下来的问题是,吕蒙为什么能稳住荆州的人心?史书记载,他派人问候当地的长老,嘘寒问暖,送衣送粮,且秋毫无犯。事实上,这还不是根本所在。

  吕蒙是意识到了,荆州居民对于西蜀的忠诚度并不高,他们虽然对关羽不反感,但是从归属感而言,他们更亲近东吴。这是地理位置使然,荆州天然与东吴江东是一体的,反而和西蜀相隔遥远,缺乏亲近感,也就是说,荆州在政权上和军事上属于西蜀,但在地理上和人情上接近东吴。所以吕蒙大胆下了这招棋,夺取荆州后,实施和平手段。

  在这个基础上,瓦解关羽军队的军心就很自然了。关羽在中原前线攻战失利,退回荆州,而其手下都是荆州子弟。吕蒙便趁机用荆州父老的信件动摇军心。当得知后方家中无恙,家人平安之后,关羽的士兵毫无斗志,一路上纷纷解散回家,关羽因此不得不走麦城。

  吕蒙利用的是地域上的关联感,人情上的亲近感,因此瓦解战术能起效。军事上、商业上的瓦解战术,不是说用就能用的,而是应该找到可能性的土壤,再如刘邦实施的“四面楚歌”,其可能性就在于刘邦和项羽一样,也是楚人,唱楚地歌曲根本不用模仿。瓦解,是建立在关联的基础上的。要瓦解对方,先找到与对方的关联性。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