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犀牛岭上近半古墓曾被盗 一品夫人碑墓穴已消失

肖桂来

2015年03月18日08:5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犀牛岭上近半古墓曾被盗 随处可见墓地麻石(图)

  犀牛岭上有半截“一品夫人碑”。

  山上随处可见这样的墓地麻石。

  白云山犀牛岭清代潘茔墓,前方有个明显的被盗柱洞。

  地处偏僻保护难 犀牛岭上近半古墓都被盗过

  【寻访古墓】

  日前,有媒体爆料称,白云山杨静轩墓疑遭盗挖。

  这座清代古墓的命运,引发了民间文保人士极大关注。

  白云山古墓现状如何?近日,记者跟随广州民间文物保护协会志愿者深入白云山,寻访古墓的藏身之处。  

  文、图/ 广州日报记者肖桂来

  广州白云山是风水宝地,历来古墓众多。据广州民间文物保护协会志愿者余国祥说:“古墓遍布多个荒岭山头。其中,明清民国时期古墓居多,不少还被列为市区级文物保护单位、登记保护文物,对研究岭南地区清代墓葬形制、丧葬习俗有一定历史价值。但估计白云山上超过一半的古墓都被盗过,有的已被严重破坏。”

  从1999年开始,广州民间文物保护协会多次到白云山寻访古墓。近日,记者跟随几位志愿者深入白云山犀牛岭,查看古墓的状况。

  一品夫人碑 墓穴已消失

  在白云山犀牛岭,记者发现一片小山头已被挖,现场的建筑材料显示这里近期有施工。沿着刚垒砌的石阶往山坡另一侧走去,路上一座半截石碑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记者注意到,碑文还曾被红漆描过,可惜并不齐全。“露出的半截墓碑足足有1.5米高,从碑体大小来看,墓穴应该不小,古墓主人的身份也十分显赫。”余国祥由碑文判断,此墓为周母黄氏家族墓。年份只有“……六年歲庚辰八月十二日辰时安墓”的字样。

  余国祥表示,他两个月前曾发现墓碑立在此处,但没有发现墓穴。附近施工工人表示,这个墓碑是从附近新建电房位置移过来的,至于墓穴和墓碑的上一截,无人知道在何处。

  余国祥从残缺的碑文判断,墓碑年份肯定在清代或者清代以前。“是墓主人的孙子和曾孙所立,碑文还提到一品夫人的字样,这说明墓主应该与朝廷大官有关系。”余国祥说。

  古墓虽挂牌 盗洞赫然现

  距半截墓碑不远处是廖东山夫妇墓。周围垃圾遍布,树丛与杂草把墓穴掩盖。记者走近才看到一块“白云区登记保护文物单位”的牌子,是2011年8月16日立的牌。青石墓碑则刻着“清封奉政大夫十八世显考东山廖公 五品宜人妣黄氏宜人合墓”。

  虽挂了牌,但墓地仍处于未保护的状态。余国祥指着墓地前一处柱状洞口说,这肯定是盗墓留下的痕迹。前几次走访时,拨开草丛,洞穴中竟然钻出一只猫来——古墓变猫窝了。

  余国祥表示,该墓穴包括了清代广府墓地的完整结构,材料是麻石,保留了宝顶护岭、“祥云拱月”享堂,而拜桌、墓志、后土、旗杆夹石、华表、镇墓兽等部分都已被毁掉了。

  古墓管理面临尴尬

  近日,广州白云区文广新局相关人员表示,白云山上的古墓管理比较特殊,一方面由白云山风景名胜管理局进行管理,负责古墓的保护工作。同时,这些古墓又在白云区辖内,区文广部门又要负责文物的行政工作。而白云山风景名胜管理局的行政级别比区文广新局要高,所以保护这些古墓时就处于比较尴尬的境地,具体管理方式一直都在商讨中。

  此外,市级文物考古所曾组织专家到白云山普查,将可能存在历史价值的古墓都列为登记单位。这次普查的结果由专家团得出,大部分判断准确。所以,那些没有被挂牌的古墓,基本上就是没有文物价值的普通建筑。

  后人社会政府合力保护

  余国祥建议,墓主的后人、政府及社会力量都可以将古墓保护起来。

  “后人保护是一个方式,就如白云山上的温墓一样。”记者了解到,在白云山犀牛岭上的温墓,就是后人集资重新修缮的,后人会定期来祭拜。现在整个古墓的结构,诸如华表、护岭、山手石鼓等都保持完好。

  余国祥还表示,管理部门也要负起责任。“他们假如能修一条通向古墓的小路,经常有游客走动,盗墓者也就不敢轻举妄动了。”

  刘伟伦表示,有一些古墓并非名人墓地,也没有找到有文物参考价值的地方,但不代表在未来就没有价值。而且不同朝代的墓穴,本身就可以反映当时的殡葬文化,具有保护价值。

  《广州市文物普查汇编》——广州市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便将白云山较为重要的古墓、名人墓葬及碑刻等公布为文物保护对象。目前,文物主管部门已将摸查到有文物保护价值的105座墓葬编辑成册,明确列为不可移动文物。

  《白云区白云山登记保护文物单位38处》——2011年,白云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公布《白云区白云山登记保护文物单位38处》。列入白云山登记保护文物单位的古墓葬有24处,而“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则包含古墓9处。

  刘伟伦说,这几年调查发现,情况很不乐观。“白云山山体很大,古墓区很荒凉,游客很少到达,加之管理人手有限,给了盗贼机会。”

  广州民间文物保护协会对白云山犀牛岭调查发现,犀牛岭21处古墓,大多数是清代、民国的,其中有10处被盗。有些被列为区级登记保护文物单位,也被盗了。

  21处古墓中,被列为区级登记保护文物单位的有陈心田墓、黄玉生夫妇墓(被盗)、廖东山夫妇墓(被盗)、杨静轩墓(被盗)和古霁雪墓。其中只有陈心田墓保护还算完整。

  余国祥说:“据经验估计,白云山超过一半以上的古墓都被盗过,有些破坏得很严重。”

  余国祥说,判断古墓是否被盗,主要看拜台和护岭是否有破坏,因为这两个部分离墓室核心区域最近。“如果古墓前有很大的洞,洞里没有水流或塌方痕迹,那就说明古墓被盗了。有些墓碑是反倒过去立着的,这更说明了有人动过古墓。”

  自然破坏

  树根挤坏墓室

  白云山上的这些古墓为何遭到破坏?

  志愿者余国祥、刘伟伦分析说,一些古墓,因为长年没有后人来打理,周围杂草丛生,树叶发霉,恶臭难闻;还有古墓多藏身于树林,树木的根系年年长大,有时候会长到古墓旁边,树根的力量会把墓碑或者墓室破坏,导致古墓底部慢慢松动,进而遭到侵蚀。

  记者在采访时看到,有的古墓周边杂草丛生,整个墓碑有时候都被杂草或者泥石覆盖了,碑文上的文字都无法看清,甚至周围还丢满了很多杂碎的垃圾等,记者在一古墓旁边,还看见了酒瓶等杂物。

  人为破坏

  工程损毁 他人盗葬

  山上工程施工破坏古墓——余国祥表示,因为山上修建各种工程,导致古墓被挖甚至被破坏的情况也不少。例如山上有电、用水设施,就可能挖山施工。余国祥告诉记者,在明代修建的古墓多是用红砂石,而在清代多数是用大理石,这些石材的质量都很好,有些工程甚至整块挪用这些古墓的石材。

  古墓风水好被“鸠占鹊巢”——有人看到一些古墓的风水好,竟将将自己的亲人葬在里面。白云山象牙峰清代探花李文田墓就曾遭到过盗葬,对此事,媒体也曾有过报道。

  新中国成立以前,李文田的后人曾多次到墓地拜祭。但新中国成立以后,由于白云山多处被划为军事禁区,所以其后人就没有再去祭扫。2006年,文物专家以及文物爱好者发现,原有的李文田墓碑被拆去,取而代之的,是一块立于1985年刘姓人的新碑。

  李文田原墓碑也被刘姓人盗用,安放在离原墓百米远的山下,李文田及其子孙的名字字文被改为刘姓人的名字,但“皇清诰授光禄大夫礼部右侍郎”的字样依然清晰可辨。

  当时在场的广州文物专家崔志民指,墓葬从材料到修建形式都属于晚清墓穴,华表、谕赐祭葬碑都交代了主人的身份,就是李文田墓。在2009年,文物部门发通知表示,此处确实是李文田墓。

  报料人:刘先生,奖金200元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