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清代一婆婆无端自尽 害媳妇惨遭官府流放

2015年03月19日08:2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婆婆无端自尽 媳妇惨遭流放

  近代八卦

  前一阵翻看以前流传的童谣,读到这么一首,“鸡公仔尾弯弯,做人新抱(媳妇)甚艰难,早早起身都话晏,眼泪未干入厨房,家公话要蒸,家婆又话煮,蒸蒸煮煮都唔■(合适),三朝四条裙跪烂。”凭我们今天的生活经验,已经很难体会其中的辛酸了。可我还是有点好奇,假如这个媳妇勇敢反抗,又会怎样呢?为此,我翻开了社会学家瞿同祖先生的古代法制史著作——《中国法律与中国社会》,结果被“兜头打了一闷棍”,原来反抗根本是不可能的事。

  这个案例见于清代的《刑案汇览》,案例主角名叫牛高氏,一向对婆婆不错。这一天,她煮了豆子给婆婆当午饭,结果有些豆子没有完全煮烂,婆婆嫌咬不动,就在家里高声叫骂,而且越骂越狠,牛高氏不敢回言,婆婆随后操起棍子,对着牛高氏就打,牛高氏本能走避。不可思议的是,婆婆没有打成媳妇,激愤之余,居然投井自尽了。牛高氏随即被送进官府,可调查此案的官员怎么也查不出牛高氏有什么忤逆的行为。不过,他们还是认为,牛高氏虽不是有心违规,但事关伦理纲常,不治罪是不行的。于是,倒霉的牛高氏就被流放三千里,到边远地区服苦役去了。

  说实话,同为女子,看完这个案例,我浑身都冒起了凉气,这样没天理的事,还是以“孝顺”之名作出的。不得不说,对这样的礼教糟粕,我们还是多保持一份警惕之心吧。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