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成语大会"获《综艺》大奖 揭文化节目如何"活得久"

2015年03月23日09:24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综艺有文化才长寿

  《综艺》年度节目颁奖 “成语大会”再获肯定

  日前,由综艺报主办、CSM媒介研究独家提供数据支持的第八届《综艺》年度节目暨电视人榜在北京揭晓。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综艺》年度节目在设置奖项上有些变化,继去年《爸爸去哪儿》的总导演谢涤葵斩获唯一“年度制作人”的名额后,今年新增了7个“年度制作人”名额,其中关正文是唯一一名凭借《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国成语大会》等文化类节目当选此奖的制作人,其余7个名额仍被势头正猛的综艺类节目制片人斩获。同时,由他领衔制作的《中国成语大会》斩获《综艺》年度节目奖。在关正文看来,一线季播节目将进入耐力比拼时代,而越来越有文化的观众终究会让没文化的导演丢掉饭碗。

  开了个好头 “成语大会”获大奖

  在本次《综艺》年度节目颁奖典礼上,共有8位制作人获得“年度制作人”奖项。其中,周冬梅凭借《跑男》、金磊凭借《中国好歌曲》和《出彩中国人》、马东凭借《奇葩说》、易骅凭借《极速前进》、徐晴凭借《一年级》、陶燕凭借《十二道锋味》、王刚凭借《最强大脑》以及关正文凭借《中国成语大会》分别获得了“年度制作人”的奖项。在这8位制片人中,只有关正文一人凭借偏文化类型的节目《中国成语大会》斩获奖项,其余7位制作人的节目全部偏综艺娱乐化。

  关正文认为,这次颁奖意味着文化类节目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文化类节目的竞争对手是明星云集的娱乐节目,大家都在争取观众,争取广告,在市场上是平等的,但是显然,文化类节目并不具有天然的优势”,关正文说,“很多娱乐节目只靠艺人名单就可以获得巨额广告支持,而文化节目,即使真是获得了较高的收视率和观众支持,其市场价值也很难迅速获得包括业内人士在内的普遍信任,所以这次获奖我很意外,但我很高兴,相比去年文化类节目几乎全军覆没来说,今年文化类节目已经开了个好头。”

  再无现象级 长寿才是硬道理

  在传播渠道多元化的今天,似乎内容为王才是硬道理,但在关正文看来,真正为王的应该是产品内容中蕴含的精神价值。“对渠道而言,所谓内容为王应该说成是产品为王,比如院线就是电影产品为王,产品的价值仅仅是市场的价值。但有点文化的人不该只看到这些。”关正文说,“比如《一步之遥》是去年少有的真正有话要说的电影,但我们已经不适应了,传媒再次掀起了娱乐的狂欢,理直气壮地炫耀自己看不懂,这就是我们的现状,但一定是暂时的。”

  然而2014年,《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和《中国成语大会》累计广告收益达2.4亿元,和超高收入的娱乐节目动辄超过10亿的进账相比,这个数字并不算高。“市场有自己的规律,你只能接受,我们能做的,就是尽可能长地活下去,很多大制作节目只求速生,不在乎速死,但一线的季播节目,像《中国好声音》、《爸爸去哪儿》和《汉字听写大会》,则已经进入了比拼耐力的阶段,现象级节目早已不是目标,谁能长寿才是硬道理。”关正文说。

  价值更稳定 文化节目活得久

  纵观2013和2014两年,市场中相继出现了多档文化题材类节目,但绝大部分迅速遇冷,收视率更是一路跌落谷底。如果纯从商业利益和市场支撑来看,很多文化类节目都难以为继。“我们相信文化类节目比明星娱乐节目生命长,因为它有更高、更稳定的价值。只要活下去,10年之后文化节目的环境一定会比今天更好。”关正文说。

  “价值不仅是以短暂的观众规模为标准,更高的标准是节目拥有观众的时间长度。”关正文表示,“品牌价值是电视创意、生产的最高价值,只有做得久,节目才能有品牌培育的时间周期。”关正文说,“以出版物市场为例,最好的品种都不是一时热销的,而是能够长年销售的,它有可持续提供回报的发展空间。”(记者 韩英楠)

  ■链接

  《综艺》获奖全名单

  2015年度制作人

  周冬梅《奔跑吧兄弟》

  关正文《中国汉字听写大会》

  《中国成语大会》

  金磊《中国好歌曲》

  《出彩中国人》

  马东《奇葩说》

  易骅《极速前进》

  徐晴&许可《一年级》

  陶燕《十二道锋味》

  王刚《最强大脑》

  2015年度节目

  年度文化节目《中国成语大会》

  年度户外真人秀《奔跑吧兄弟》

  年度户外真人秀《极速前进》

  年度歌唱类真人秀《中国好歌曲》

  年度观察类真人秀《一年级》

  《急诊室的故事》

  年度竞技科学秀《最强大脑》

  年度竞技真人秀《男生女生上高原》

  年度美食真人秀《十二道锋味》

  年度厨艺真人秀《星厨驾到》

  年度喜剧节目《笑傲江湖》

  年度健康服务类节目《我是大医生》

  年度演说类节目《我是演说家》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