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阿来不愿开书单:书单是自然而然生长出来的

2015年05月29日07:11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阿来不愿开书单:书单是自然生长的

在信息渠道发达的当下社会,阅读经典文艺作品的意义和价值,反而凸显其可贵,越来越受到重视。为了更有效推广经典阅读,出版界也有所发力。其中,曾编纂出版《新华字典》、《现代汉语词典》等一大批经典出版物、影响几代国人的老牌人文出版社商务印书馆,启动“重读经典·畅行价值阅读“活动,在北京、四川、江苏、山西、吉林等全国多地展开。

5月28日上午,活动在成都举行研讨会,四川省作协主席、当代著名作家阿来以及出版界相关人士在会上对经典阅读的意义和方法,做了各自的阐述。记者在研讨会上获悉,包括诸子百家、鲁迅小说、老舍作品、海明威的《老人与海》等在内的120多种古今中文人文经典著作,将集中进入四川全省100家实体书店,助力经典阅读深入大众。

    阿来推广阅读为何不愿开书单

作家阿来是一个读书人,更是一个对阅读有着深入思考的文人。除了在研讨会场上,阐释经典阅读的意义,阿来在会场外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也提到,他并不看好给人“开书单”这种行为的价值,自己一般也不喜欢给别人开书单,“阅读主要是个人的事情。在对图书质量有基本的了解的基础上,一个人读什么书,主要还是靠自己:从自己的核心兴趣点出发,积极思考,沿着问题主动去寻找答案,从而自然地、有逻辑地形成一份自己的书单。从这个意义上讲,书单是自然而然生长出来的,而不是生硬地沿着别人阅读的线索前进。毕竟,别人的书单,是别人阅读和生活经验的自然延伸,不是你的。对你未必有用。”

阿来还以自己为例,“当我读杜甫诗歌,知道杜甫的茅屋位于浣花溪,院里种满桃花,当时城里的人竞相来看。读着读着我便想,当时杜甫的居所位于成都郊外,那么,城中心历代都流行什么花呢?我便查到了贾岛的‘昔闻游客话芳菲,濯锦江头几万枝’,又查到陆游的‘当年走马锦城西,曾为梅花醉似泥’。这就是一种自然延伸的阅读方法。”

    120多种经典名著将走进全川100家书店

商务印书馆也在此次研讨会上宣布,他们已经启动了一项计划:与四川全省范围内的多家实体书店合作,在实体书店内的重点显眼位置的“黄金口岸”,推出专门用于推广经典阅读作品的专柜、专区,集中陈列120多种经典名著作品。

据梁先生介绍,这120种人文经典名著涵盖古今中外,“比如诸子百家、鲁迅小说、老舍作品、海明威的《老人与海》等等。而且,为了这次阅读工程,我们还专门组织编辑精英队伍,对这些作品进行精心策划、编辑,附带有古文注释、经典导读等部分,打造经典‘无障碍阅读。’”据梁先生透露,这些经典作品将进入全国范围内合作的1000家实体书店。“四川是我们推广经典阅读的重中之重,在数量上属于前几名。目前已经进入四川全省43家实体书店,接下来还将在四川持续进入更多的实体书店,总数将达到100家。”(记者 张杰)

阿来如何看书单

“阅读主要是个人的事情。在对图书质量有基本的了解的基础上,一个人读什么书,主要还是靠自己:从自己的核心兴趣点出发,积极思考,沿着问题主动去寻找答案,从而自然地、有逻辑地形成一份自己的书单。从这个意义上讲,书单是自然而然生长出来的,而不是生硬地沿着别人阅读的线索前进。毕竟,别人的书单,是别人阅读和生活经验的自然延伸,不是你的。对你未必有用。”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