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广东省博物馆手工DIY活动受热捧 跨界合作惊喜多

2015年05月21日11:28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东省博物馆:“丝路荣光,织造未来”

  【光明日报·文化遗产·说 事】

  作者:岳博

广东省博物馆:“丝路荣光,织造未来”

“桑蚕爱美丽”手工DIY活动受到观众、尤其是小朋友的欢迎

  “博物馆致力于社会可持续发展”是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广东省博物馆推出了“丝路荣光,织造未来”系列活动。旨在追溯中国丝绸灿烂的发展历程,向公众呈现丝织品的魅力,展示广东服装设计师对当今时尚的贡献,推动中国丝绸文化的可持续发展。

  蚕桑丝织作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发现,是对世界文明的重要贡献。5·18系列活动中,广东省博物馆携手广东宝桑园蚕业有限公司,合作推出“丝路蚕语”活动展区,观众在此不仅可以欣赏到各式华美精致的蚕丝制品,还可通过标本、实物和图文等学习海上丝绸之路、蚕的一生、煮茧缫丝、织绸印染等相关知识。尤其是在“桑蚕爱美丽”手工DIY活动中,观众可以亲手将各种不同颜色的蚕茧发挥创造力进行DIY创作,受到热捧。活动现场还有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蚕业与农产品加工研究所的专家,为观众进行系统形象的解说。

  丝绸的柔美华丽曾经在两千多年前征服了罗马帝国,如今它依旧在时尚世界中焕发靓丽的光彩。5月16日下午,广东省博物馆特邀邓兆萍时尚设计机构上演了一场“丝展霓裳”服装秀,16名专业模特在博物馆大堂展示32套设计服装,通过科学手段、艺术创作和服装设计师的跨界合作,向人们呈现了一场科技、艺术与时尚完美结合的视觉盛宴。

  活动结束后,邓兆萍时尚设计机构向博物馆捐赠了“盛世中华”的7件代表作。这些跨界合作的创新作品,将成为博物馆中的一道亮丽风景。广东省博物馆表示,这次捐赠不仅可以展现当代设计师的艺术品位和创新能力,而且将带动本土设计师与博物馆的密切合作,为未来博物馆释读现代社会生活提供持续动力。

  在茫茫大海沉睡几百年的器物,褪去海水风浪侵袭的痕迹,呈现于世人面前时依然保留时间和历史的印记。这是怎么做到的?在5月17日上午举办的“学生策展人系列活动·南澳文物修复:概念和实践”中,广东省博物馆文保中心的王亚丽博士带领学生策展人深入库房和实验室,亲自解说和展示出水文物的修复过程。

  5月18日虽然是周一,但因为是国际博物馆日,所以博物馆照常全天开放。下午2:30,美国新英格兰水族馆副总裁威廉·斯皮策博士应邀做了一场“博物馆教育活动策划与推广”的专题讲座。斯皮策是美国新英格兰水族馆主管项目、展品和规划的副总裁,在发展和实施科学教育项目和素材领域有超过20年的工作经验。他与博物馆同行和热心观众分享了自己的工作心得。

  博物馆绝非遗世独立的“藏宝阁”,它要与社会实现同步脉动,利用自身深厚的文化、文物资源,激发当代设计师的创新动力,推动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广东省博物馆用5·18系列活动向公众再次展示了自己的努力方向。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