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五一"约吗?最值得逛的中国历史文化街盘点

2015年04月29日08:11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29日电 (记者许心怡)近日,住房城乡建设部与国家文物局公布了全国首批30个中国历史文化街区,其中北京的“皇城历史文化街区”、“大栅栏历史文化街区”、“东四三条至八条历史文化街区”入选首批中国历史文化街区。五一小长假将至,春暖花开,正是出游好时节,您想好去哪郊游了吗?今天,我们就为您盘点最值得逛的中国历史文化街区。

北京南池子(资料图)

北京市皇城历史文化街区

提起老北京的皇城,可能很多年轻人都会不加思考的说,当然紫禁城了,其实不然,紫禁城是宫城,而在北京旧城的城市规划里,有这样一个巨大的范围,是贩夫走卒、普通百姓不可随意进出的地方,同样是皇权至高无上的象征,它在紫禁城之外,在内城之内,这才是皇城。而今天的北京,依然可以找到旧时皇城的影子和框架。相信很多人去过,甚至生活在那里,可却不知道它辉煌、神秘的过往。

举世无双的皇家建筑

千余年来北京城遗留下来大量不同类型的建筑,其中最重要的是宫殿、祭坛、园林、陵墓等建筑群,而紫禁城、王府和皇家园林共同构成了北京内城的皇家文化。紫禁城是世界上现存建筑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宫殿建筑群,完整的体现了东方文明的精髓和成就。

北京的宫殿建筑首推故宫,故宫是我国乃至全世界现存最大的宫殿建筑群,原为明、清两代的皇宫,其建筑具有典型的中国古典风格,也是我国最珍贵的文化和艺术宝库之一,建筑雄伟,气魄非凡。

小胡同隐藏大趣味

北京多的是胡同,围绕在紫禁城周围,这些胡同大多正东正西或正南正北,走向横竖笔直,结构上都十分方正,所以才有了方方正正的北京城。胡同是北京特有的古老的城市小巷,在高楼大厦的背后,四合院敞着门,伴随着涌进胡同的车铃声,静静地晒太阳,小院里的人们喧喧闹闹扎扎实实地过日子。无论你是北京土著、还是来到这里的外乡人,或许你只是想在这里停留片刻,但每个人对北京的胡同都有着自己的理解与情怀。

一边故宫在侧一边市井生活

“南长街—北长街—北池子—南池子”如果沿着这条路线漫步,你可以体验到强烈的皇家风情。历史上,这一带曾是一块不能随便出入的禁地,如今依然得天独厚,虽然与繁华相邻,但却悠闲静谧。位于故宫东南侧的南池子更是用一段高墙屏蔽了长安街的车水马龙,格外安静。再加上100多年来,北京传统民居风貌、格局及氛围在这儿被完整地保存下来。一路上,一面是威严的故宫,一面则是老百姓的市井生活,别有风味。要走这条线路,最好是挑雨后天晴的时候,北京不多见的蓝天白云,配上紫禁城的红墙琉璃瓦,典型的皇城色彩,古意又闲适,再加上道路两侧种植的绿槐,也是其他地方不多见的一水儿老树,有不少还是1936年栽种的,即使是夏天,也不会觉得炎热。

北京市大栅栏(资料图)

北京市大栅栏历史文化街区

北京人说的“前门”,是正阳门和箭楼的概称。大栅栏是前门商业区的中心,泛指大栅栏街、廊房头条、粮食店街和煤市街。明清时期入夜实行宵禁,在街头巷尾设置栅栏,昼开夜闭,大栅栏因此得名。

走到大栅栏商业街,老店铺已开张营业,操着各地口音的拉三轮儿的“板儿爷”也开始招揽起生意。那种热闹繁忙的感觉流动在每个游人的心头。手拿一块“栗子味儿”的烤白薯,嘴里哼着京韵大鼓的小段儿,穿过碧瓦竞辉的老街面,被店铺里身着中式马褂、头戴瓜皮帽儿的伙计招呼着,百年时光仿佛在一瞬间倒流。

李谷一的一首改自老北京茶谣的歌曲《前门情思大碗茶》这样唱道:“我爷爷小的时候常在这里玩耍,高高的前门仿佛挨着我的家。”密布在大栅栏四周的胡同千回百转,在这温馨平易的千回百转中,窗根儿下的大白菜、胡同儿口晒太阳的老奶奶以及孩子们在胡同儿里三三两两地跑过时“嗵嗵”的脚步声都穿过民谣里的时空隧道,带着浓浓的京味儿,依然在今天猛然间一回头一拐弯的时候闪现。

下一页
(责编:王鹤瑾、吴亚雄)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