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五一"约吗?最值得逛的中国历史文化街盘点【2】

2015年04月29日08:11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天津市五大道(资料图)

天津市五大道历史文化街区

在天津中心市区的南部,东、西向并列着以中国西南名城成都道、重庆道、常德道、大理道、睦南道及马场道为名的五条街道,天津人把它称作“五大道”。这里拥有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建成的英、法、意、德、西班牙不同国家建筑风格的花园式房屋2000多所,占地面积60多万平方米,总面积100多万平方米。其中风貌建筑和名人名居有300余处,被公认为天津市独具特色的万国建筑博览会。

五大道浓厚的历史感也是特有的,五大道地区作为近现代天津历史的一个体现,蕴藏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很多近现代名人在这里留下了他们的足迹,每幢建筑里都蕴含着故事,充分展现了近代中国百年风云。包括大总统曹锟、徐世昌以及北洋内阁六位总理、爱国人士张学铭、起义将领高树勋、20年代短跑世界冠军李爱锐、美国31届总统胡佛、国务卿马歇尔等上百位中外名人曾居住于此。

上海市外滩建筑(资料图)

上海市外滩历史文化街区

外滩位于上海市中心黄浦区的黄浦江畔,它曾经是上海十里洋场的风景,周围还有位于黄浦江对岸浦东的东方明珠、金茂大厦、上海中心、上海环球金融中心、正大广场等地标景观,是去上海观光游客的必到之地。外滩自1943年起又名为中山东一路,全长约1.5公里。它南起延安东路,北至苏州河上的外白渡桥,东临黄浦江,西面是由哥特式、罗马式、巴洛克式、中西合壁式等52幢风格迥异的古典复兴大楼所组成的旧上海时期的金融中心、外贸机构的集中带。

上海外滩的独特性在于,它是在远离欧洲的地方留存的那么一个纯正的西方城市建筑群,由于特殊的历史原因,得以将城市建筑轮廓完整保留。外滩在许多方面都是重要的历史文化印记。它的雕塑,是中国近代城市雕塑史上精彩的一笔。外滩不仅建筑美、轮廓美,环境的美也是别处罕见的。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王鹤瑾、吴亚雄)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