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英国小公主取名"夏洛特" 揭秘英国王室如何取名[图]

2015年05月06日09:05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英国小公主取名为夏洛特·伊丽莎白·黛安娜(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5月6日电 (记者许心怡)据新华社报道,英国首都伦敦4日举行庆祝仪式,欢迎威廉王子和凯特王妃的女儿出生。小公主名为“夏洛特·伊丽莎白·戴安娜”,官方头衔则是剑桥公主。有媒体分析,这个名字其实大有来头,“夏洛特”是与“查尔斯”对应的女名,“伊丽莎白”和“戴安娜”分别是向小公主的曾祖母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和祖母已故黛安娜王妃致敬。

英国王室取名“大有来头”

不仅是夏洛特小公主,乔治小王子的名字同样也大有来头。小王子的名字叫“乔治·亚历山大·路易斯”,“乔治”是向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父亲乔治六世致敬之意。查尔斯王储的全名中也包含“乔治”。

“乔治”一名源自古希腊语,意为“农夫”,在2011年英格兰与威尔士最常见姓名排行榜上位列第十二位。在历史上共有六位英王用过,第一位是1714年至1727年在位的乔治一世,最近一位就是现女王的父亲乔治六世。

“亚历山大”在英文中对应的女名是“亚历山德拉”,女王的名中有“亚历山德拉”,英王爱德华七世的王后也叫“亚历山德拉”。

“路易斯”是威廉全名中的一节,查尔斯的导师、英国战斗英雄、海军元帅蒙巴顿伯爵同样名为路易斯。蒙巴顿伯爵曾任东南亚盟军最高统帅,成功指挥战役,把日本侵略军赶出缅甸。

“蒙巴顿·温莎”是法律姓氏

“王室宝宝”姓中包含温莎。据悉,1917年之前,英国王室成员并没有姓,名字中只有所处的王朝名称或宫殿名称。1917年,乔治五世将其统治的王朝和王室住所更名为“温莎”,并将它定为家族姓氏。乔治五世之后,他的所有男性和未婚女性后代都姓温莎。

1952年,现任的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即位,确定“温莎”为王族姓氏。1960年,女王通过枢密院宣布,除已婚女性成员外,女王所有的直系后代都要以“蒙巴顿·温莎”作为姓氏。这是女王和菲利普亲王的姓氏合体,也是他们后裔的法律姓氏。其实,菲利普亲王之前并不姓蒙巴顿,他本是希腊王子,为与女王结婚放弃了希腊王室的继承权,并改为母姓蒙巴顿,因为他母亲是英国王室成员。

因此,查尔斯王子、威廉王子和亨利王子都姓蒙巴顿·温莎。其实,大多被赐王子或公主头衔的王室成员平时并不需要姓氏,只需称呼他们的封号。比如,小王子以后会被称呼为“剑桥王子”。但王子和公主们也有需要姓氏的时候,比如结婚的时候,他们所用的姓会是“蒙巴顿·温莎”。

(本文参考:新华网、北京晚报)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