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星云大师捐赠佛首 北齐佛像将赴台湾"身首合璧"[图]

2015年05月06日08:23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北齐释迦牟尼像佛身

人民网北京5月6日电 据国家文物局官网消息,5月5日来自河北幽居寺的北齐释迦牟尼像佛身在北京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库房进行清点交付。之后释迦牟尼像佛身将起程赴台湾佛光山,与上世纪被盗的佛首完成“身首合璧”。据悉,台湾星云大师发愿将佛首无偿捐回大陆,“合璧”展出后佛首佛身将于明年春一起“回家”。

随同释迦牟尼像佛身一同赴台展出的还有来自河北省博物院、定州市博物馆、蔚县博物馆等文博单位的54件(组)佛教文物,其中一级文物有15件,共同组成河北省佛教文物展。

上世纪90年代,位于河北省灵寿县的幽居寺塔内供养的三尊主佛佛首被盗割,下落不明。幽居寺始建于北齐天保八年(公元557),为北齐皇家寺院,由赵郡王高叡始建。其中的汉白玉释迦牟尼像由高叡为亡伯大齐神武皇帝高欢和堂兄文襄皇帝高澄敬造,代表了北齐皇家雕刻的最高水平。

2014年,台湾星云大师接受了信众捐赠的一尊佛首,即与国家文物局取得联系。国家文物局最终确定这尊佛首正是幽居寺释迦牟尼佛佛首。2014年12月,国家文物局与台湾佛光山签署协议,将佛首的所有权移交国家文物局。为表示对星云大师义举的感谢,并实现其在佛光山将佛像身首合璧展出的愿望,5月23日,中华文物交流协会将与佛光山文教基金会共同在佛光山举办佛首捐赠仪式,实现佛身与佛首完璧,并于2016年春运回大陆。

昨日下午2时许,佛教文物展的承办单位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和河北省文物系统的工作人员开始清点交付文物。4时许,引人注目的北齐释迦牟尼像佛身开始点交,工作人员仔细查看着佛身的情况。佛身着偏袒右肩袈裟,双手作说法印或施无畏、与愿印,手腕戴镯,两腿结跏趺坐。残高150厘米,宽90厘米,重约1吨。

关于文物运输过程中的文物安全,负责点交的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展览交流处处长赵古山说,运输的箱子很讲究,具有减震措施,能够保证运输的安全。海关检验时也积极配合,给予协助。

据介绍,明年3月将在国家博物馆举行佛首回归仪式,在国博短期展示后,将由河北博物院永久收藏。

工作人员正在点交佛身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