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1086座Q版孔子塑像亮相文博会 文化创意产品创新

吴德玉

2015年05月18日09:34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086座Q版孔子塑像亮相文博会 文化创意产品创新

  孔子阵有点“蓝胖子”的意思呢

  卖萌孔夫子。

  华西都市报记者吴德玉深圳摄影报道

  文博会上,孔子很炫。深圳一项“Hello Kongzi”的文化再造计划,以孔子为文化原型,与国际流行的设计手法相融合,制作了1086座各具特色的孔子塑像,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现代精神。孔子变萌,仅此便可窥见文化创意的无所不在无所不能……

  文博会上,孔子很炫。深圳一项“Hello Kongzi”的文化再造计划,以孔子为文化原型,与国际流行的设计手法相融合,制作了1086座各具特色的孔子塑像,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现代精神。孔子变萌,仅此便可窥见文化创意的无所不在无所不能……

  Q版孔夫子,哪款你最爱?故宫的文创产品“朕亦甚想你”,小侍卫萌到不行;文物局的宫廷穿衣镜,龙袍一秒上身;三星堆小子身价150亿……第十一届文化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文博会),将于5月18日在深圳会展中心落幕。回望文博会,俨然一场文化创意的盛会。

  互联网+ :孔夫子搭快车

  套用“杜甫很忙”那句网络语言——文博会上,孔子很炫。深圳一 项“ 文 化 再 造 计 划 ”Hello Kongzi,以孔子为文化原型,与国际流行的设计手法相融合,制作了1086座各具特色的孔子塑像,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现代精神。多媒体互动趣味十足,穿越步步论语、论语绘画森林等,可以打印一张专属自己的Hello Kongzi学业证。

  北京市文物公司的宫廷穿衣镜,像一面魔镜,由试衣终端、内容管理服务器、互联网管理三部分组成,通过人体感应技术,走到穿衣镜前,各朝代的服饰一秒钟上身,款式任选,随时上传到社交媒体。

  有5000多年历史的三星堆也不甘落后,“三星堆王国——中国主题文化创意园”以150亿的身价,成文博会四川首个签约项目,开发公司的负责人之一张波向华西都市报记者介绍:创意园规划面积9000亩,将以三星堆文化为主题融入川蜀民俗文化,同时运用高科技手段演绎三星堆古文明。三星堆王国——中国主题文化创意园将与三星堆文化遗址连为一体,以保护古遗址为前提,筑造引领未来的文化旅游创意综合体。

  衍生品:创意创意还是创意

  文博会上,什么最抢眼?创意创意还是创意!如果你还以为书只有阅读的功能,你就out了。一家出版社的儿童绘本,有可以吃的糖书、可以发芽的蒲公英种子书,还有藏有秘密据点的地图和小人书,通过APP扫一扫,地图上的城市人文景观跃然眼前。

  传统手工艺品也不甘落后,非遗项目遂宁观音绣、民间工艺泸州蝴蝶画典雅精致。遂宁一家文旅公司董事长孙鸿说,公司的织锦主要销往中东国家,包括伊朗、迪拜和土耳其,订单已达500万。国家文化部命名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乐山井研的农民画推出的延伸产品有折扇、挂盘五大类,色彩绚丽,画风淳朴,真丝彩巾颇有爱马仕的范儿。

  创客:一只猫的化学反应

  如果你有一只猫,它将是你的萌宠。如果画家有一只猫,将成为他们笔下的主角。如果创客来了,一切都将发生改变。文博会上,创意设计馆占地15000平方米,将近四分之一的面积被台湾文化创意企业占据。

  艺术家只知道埋头创作,商人更注重核算成本,创客来了,一切都改变了。目前台湾第三大文创公司达孚思维的负责人李德龙向华西都市报记者介绍:公司有七位签约艺术家,他们的作品都变成了文创产品,分生活类和教育类,尤其在教育产业产值很高,比如治愈系的书封。生活类分杯垫、手机壳、明信片等。一对卡通猫咪杯垫很可爱,原来正是以画家养的两只猫为原型。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