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花山岩画 神明与自然的对话

2016年07月13日15:19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今年对于广西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来说意义非凡,花山作为我国2016年唯一的文化类申遗项目,有望填补中国至今没有岩画类世界遗产的空白。申遗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不管结果是怎么样,都不能撼动花山岩画在我国岩画史上的重要地位。

  世界岩画,按其绘制方式大致可分成两类:凿刻和涂绘。左江花山岩画全为涂绘类岩画,是中国岩画在美学上和创作技艺上的巅峰之作。目前,左江流域已发现的岩画点有89个、300组,图像总数约为五千多个,其中沿江分布的岩画点有65个。其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38个岩画点自明江上游的珠山岩画始,沿江连续分布至左江中下游的万人洞山岩画止,途经宁明、龙州、江州、扶绥三县一区,河段长约105公里。

  春天的宁明,枝头的木棉花刚刚开始绽放,让人充满期待。宁明花山岩画,位于县城西北方约25公里处。路不算远,但并不好走,一条高等级公路尚在紧张施工中,还要跨越明江。因渡口地处遗产区,为了保护遗产区原有的山水景观风貌,不能轻易造桥,所以只能坐乡间渡船过江。

  明江流过耀达村,猛地拐了个弯,原来往西的江水折向西北,正对着花山奔流而去,于是花山巍峨崖壁上的赭红色岩画就有扑面而来之感。当地的先民有意选择在面对江水的直立岩壁高处作画,具有极强的冲击力,是其与神明和自然对话的特有方式。

  花山的岩画,岩画的图像包括人物、动物和器物三类。人物是主像,只绘轮廓,不描五官。兽像张嘴竖耳,奔于人像之前,或为坐骑或为祭品。器物主为刀剑铜鼓,或立于人胯下,或置于人像周遭。这些图像在画面上交错并存,组合成一幅幅完整的神秘的图画。

  关于花山岩画的绘制时代,业界众说纷纭。有说绘于原始时代,因为这些图画没有线条勾勒,只有简单的平面涂抹,过于原始和粗野;有根据历史文献和民间传说,认为是唐代活跃于左江流域的西原蛮首领黄乾耀、黄少卿起义反唐时的作品。总之,目前仍百般推测,无一定论。

  古文明,永远是最迷人最神秘的。纵横于宁明的古文明并未失落,它悬于崖壁,俯瞰苍生,在历史的长河中浮沉跌宕,仍鲜亮如初。

(责编:欧兴荣、陈苑)

推荐阅读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