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中国电影更缺的是创意和开放的头脑

2016年07月14日07:2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中国电影更缺的是创意和开放的头脑

两部国产动画片近期成为院线热点,一个是著名音乐人郑钧的跨界之作《摇滚藏獒》,一个是两位从清华大学走出来的高材生打造的《大鱼海棠》。和之前被朋友圈口碑推成票房神话的《大圣归来》一样,这两部动画片备受关注的原因也是因为它们的制作过程漫长而艰辛,从中表现出中国电影界少见的良心和诚意。

为了把原创漫画《摇滚藏獒》搬上大银幕,郑钧专门开办了一个动漫公司,这6年来他几乎放弃了自己赖以为生的音乐事业,全心扑到这部动画片上。《摇滚藏獒》其实早在2012年就已经制作完成,当时的郑钧便已经被寻找好莱坞合作团队、四处拉投资等事务耗得心力交瘁,并为之投入了高达3500万美元的成本。然而就因为对人物造型、动画效果等感觉还不够满意,他竟然不惜全部推倒重来,宁可之前的心血付诸东流。

《大鱼海棠》的诞生同样充满坎坷,为了追求自己的动漫梦,时年21岁的梁旋在2005年时毅然从清华大学热能动力专业退学,和志同道合的校友张春一起创立了彼岸天文化公司,公司这些年来最主要的业务就是制作《大鱼海棠》。从2004年最初的创意产生,到2009年完成剧本及前期筹备,再到2013年因难觅投资方而无奈发起网络众筹,直至如今终于与观众见面,两位年轻人在一部动画片上耗费了12年青春年华。

他们的精神无疑是令人感动的,在粗制滥造、抄袭模仿成风的中国电影界,这种对于原创的坚持、对于作品质量精益求精的态度,显得极为可贵。但是让这几位创作者比较受打击的是,两部影片的口碑都相当一般,在豆瓣网上的评分只有6点几分,也就是刚刚及格的水准。除了认为整体风格仍然没有做出我们自己的特色和个性,一个走的是好莱坞路线,一个学的是日系动漫范儿,观众们尤为诟病的是剧情之单薄、老套,而剧情也恰恰一直是我国商业电影的最大短板。

当下的中国电影确实缺少这般认真严谨的创作态度,但更缺的是创意和开放的头脑。如果不能建立起尊重智慧、鼓励创新的专业编剧机制,仅仅凭借个别创作者的热情和努力,我们要想拍出像《头脑总动员》那样脑洞大开、能领一时风气之先的绝妙之作,看起来依然是前路漫漫。这正如爱迪生的名言所说:天才就是99%的汗水加上1%的灵感,但是那1%的灵感非常非常重要。

(文/本报记者 崔巍)

(责编:陈苑、李岩)

推荐阅读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