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局长:让文物“活”起来

2017年03月04日09: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国家文物局局长:让文物“活”起来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在“部长通道”接受记者采访。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3日在全国两会的“部长通道”上受访时表示,用好现有文物,让文物“活”起来,这是一篇大文章,也是国家文物局“十三五”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

“我的理解是,要让文物‘活’起来,主要在‘活’上下功夫。”刘玉珠说,要让众多的文物资源向社会开放,让广大公众接触到文物资源。近年来,国家文物局推动77万处不可移动文物和六千万件可移动文物逐步向社会开放,今年还会出台新的政策。

刘玉珠表示,现有渠道也要得到充分利用与提升,“特别是我们现在有4692座博物馆,怎么样能使博物馆的展陈向公众提供丰富多彩的服务,这方面要下大力气。”他同时指出,要促进文物市场的活跃、有序。

这位局长还介绍说,将发挥互联网的平台作用,重视放开社会力量进入到相关领域,鼓励、支持、规范合法民间收藏。去年,国家文物局与财政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科学技术部联合发布了《“互联网+中华文明”三年行动计划》。“这个计划实施以来情况良好。”

刘玉珠表示,让文物“活”起来是篇大文章,考古、文物修复、博物馆等文物资源的各个方面都有让文物“活”起来的内容。

(记者 李纯)

(责编:陈灿、黄维)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