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愿评书被淘汰 张金山试水网络评书

祖薇

2017年03月21日07:3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不愿评书被淘汰 张金山试水网络评书

  上周末,由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知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张金山牵头制作的网络视频评书节目《金山书场》在北京正式启动。

  “创办这档节目,是希望通过影像+声音这种全方位的形式来展现评书这门中国传统艺术的魅力。”张金山介绍,这档节目将充分发挥曲艺艺术“现挂”的技巧与观众互动交流,既有戏说又有正评,通过网络平台,把评书这个传统意义上的“听觉”娱乐全方位还原为视听结合的艺术形式。选材方面,《金山书场》也不局限于传统题材,广大观众喜闻乐见的时尚观点、流行词汇和现代书目都会收入其中。脱胎于四大名著之一《水浒传》的《梁山好汉外传》将成为《金山书场》的开篇之作,这部书将对宋江、晁盖、武大郎等观众耳熟能详的文学人物进行生动有趣的歪批或正解。启动当日,张金山现场表演并录制了本书的第一回《晁盖为什么不在一百单八将之内》,幽默的语言和精湛的演绎赢得了阵阵喝彩。

  《金山书场》节目每集长约20分钟,将于4月6日起在腾讯、搜狐、乐视、优酷等视频网站上线,每周二、周四晚八点更新一集。全国三百余家广播电台及喜马拉雅等音频网站也将陆续播出。

  张金山师承我国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王印权夫妇,从17岁起学艺至今已整整25年。他回忆,上世纪80年代,师父因评书《岳飞传》家喻户晓,出现了万人空巷听书的盛况。“如今,评书艺术日渐衰落,虽然现在全国有不少电台播送评书节目,但是收听率下降了。曾盛极一时的电视评书栏目也已停播十年。此外,评书演员还出现了极为严重的年龄断层,甚至面临着后继无人的危险境遇。”

  “评书要生存,继承是根本,我们要传承老一辈艺术家口传心授的艺术精髓。”张金山说,评书艺术一直是师傅带徒弟的模式传承,比如《秦琼卖马》这一段,就是他十多岁时,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段少舫来北京时当面传授给他的。“并没有留下任何文字和视频资料。如今,老先生已经不在了。传承这段书,就是我的责任。”

  不仅如此, 评书也要创新。“现在,评书主要的受众年龄在50岁以上,而且很长一段时间,大家都习惯打开收音机听书,忘记了评书也是很强调现场的一门艺术。”在张金山看来,创新是评书艺术再次得到人们喜爱的必由之路,“如果年轻人都不喜欢评书了,评书就会面临被淘汰的命运,这是评书最大的危机。张金山希望“金山书场”的创办,搭建一个新平台来推广这门艺术,吸引年轻人喜欢。

  相关链接

  网络评书现状:免费收听凭意愿打赏

  如今,评书、单口相声等传统艺术已经搭上了网络的快车。

  2014年8月,张添羽与“70后”说书先生吴荻合作,在当代MOMA开了一间“澄书馆”,还签约“荔枝FM”,每场演出的录音会上传到官方电台,供大家免费收听。这家音频网站设立的“王玥波书场”收听量目前也超过了191万。

  2016年,郭德纲与视频网站爱奇艺联手打造的单口相声类节目《坑王驾到》开创了纯网付费综艺的先河,节目共发布27期,点击量超过28716万次,平均每期节目1063万次。今年,相声社团青曲社的作品入驻喜马拉雅FM付费板块,其中《2016苗阜王声青曲社相声全国巡演》(第一季)17期节目,共收费12元,目前收听量为46.8万次;《2016苗阜王声青曲社相声全国巡演收官福袋》售价9.9元,收听量为10.5万次。

  业内人士指出,在剧场演出的传统相声,会受到场地与时间的诸多限制,但是借助互联网平台,相声的传播渠道被大大拓宽,特别是互联网电台,不仅有庞大的用户群体做支撑,更是能满足当下不少年轻人“随时随地”收听的要求。

  互联网电台除了需要在电台特殊录制的内容外,大多播放内容都是在剧场演出的现场录音,并无太多成本上的考虑,付费收听自然能够拓宽演出的营收渠道。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无论视频网站还是音频网站,真正能实现节目付费的评书或相声内容并不多,主要集中在郭德纲、曹云金、青曲社、岳云鹏等寥寥几人身上,大多数的艺人如张金山、吴荻等还停留于借助网络扩大听众群的起步阶段,而大多数网民免费收听凭意愿打赏的习惯也并未改变,传统艺术能否真正借助网络盈利并发展壮大还有待时间检验。

  文/本报记者 祖薇

(责编:邹菁、蒋波)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