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清明季 一二九师旧址祭英烈

2017年04月05日07: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又是一年清明季 一二九师旧址祭英烈(图)

又是一年清明季一二九师旧址祭英烈(图)

位于129师司令部旧址内的抗战旧址分布图 王天译 摄

清明前夕,位于太行山区腹地的河北省邯郸市涉县赤岸村,人流涌动。

位于村中央的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院内,刘伯承和邓小平亲手栽植的丁香花和紫荆花竞相绽放,满园氤氲沁香。

刘伯承的卧房内,放着带有刘太行手书的鲜花 王天译 摄

77年前,刘伯承、邓小平率领八路军一二九师挺进太行山,开辟了晋冀鲁豫抗日根据地,并将司令部设在赤岸村,在这里生活、战斗了近6年,彻底粉碎了日军对根据地的残酷扫荡,指挥了解放战争中的上党、平汉等战役,为取得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

77载光华过后,不见当年的战火纷飞、金戈铁马,但肃静整洁的院落、残缺破旧的桌椅和仓劲挺拔的树木,仿佛仍讲述着战争岁月里,革命先辈们乐观的必胜信念和泰然豁达的情怀。

刘伯承和夫人汪荣华的卧房内,老旧的桌子上,一捧鲜花开得正艳。鲜花下面,一幅挽联上写着“妈妈百岁”。导游向游客们介绍,一个月前,是汪荣华诞辰百年纪念日,刘伯承的长子刘太行特意来到这里,为母亲献上鲜花。

沿将军岭拾级而上,首先是刘伯承元帅的坐像 王天译 摄

卧房的墙壁上,挂着刘伯承夫妻二人在赤岸村时的合影,照片里,汪荣华依偎在刘伯承身旁,笑容可掬。来自重庆的游客张锦珩摘下帽子,挺直身躯,面向照片深深鞠了一躬。

司令部外,士兵在老百姓家门前和衣而卧的雕像栩栩如生。“那时八路军在我家和我们共同生活,经常在一个锅里吃饭,共同修农田,干农活,就像亲人一样,这种鱼水情深我至今难忘。”卓琳(邓小平夫人)的“小房东”、赤岸村村民郭玲娥说。

司令部西北方向百米处,将军岭上瀑布垂崖,蔽翳幽深。登上129级台阶,就是刘伯承元帅的纪念亭,刘元帅花岗岩坐像安放其中,手握书卷,目眺远方。2011年,汪荣华的骨灰和刘伯承大部分骨灰合葬于此。

曲径蜿蜒,徐向前、黄镇、李达、王新亭、袁子钦、赵子岳等原八路军一二九师多位将领的灵骨依次安放左右。将军岭山顶,是邓小平的衣冠冢,5.6米高的塑像,象征了邓小平在赤岸村的5年零6个月。

“徐向前将军去世后,遵照他的遗愿,骨灰洒在了将军岭,也许,徐元帅是想要和这里的山山水水,这片他奋斗过的土地永远地交融在一起。”徐元帅墓前,导游向游客们解说道。也许融为一体的,已不仅仅是这里的山山水水,129师将士们的英魂早已与这片热土以及在这里繁衍生息的人民融为了一体。

(记者 肖光明 王天译)

(责编:陈灿、陈苑)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