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秀冰雪 李菲儿问鼎总冠军

2017年04月12日08:35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跨界秀冰雪“菜鸟”称王

4月9日晚,在北京卫视明星冰舞竞技综艺《跨界冰雪王》中,影视明星李菲儿问鼎总冠军,成为张艺谋导演2018年平昌冬奥会“北京8分钟”的演出候选人。从一个溜冰“小白”,到当季冠军,李菲儿用实际行动宣告了自己的“实力”:努力、认真、对信念锲而不舍,在摔得浑身伤痛的情况下,这个看似柔弱的女子用自己的坚强,在冰雪世界找到了自己的位置。

因张艺谋走上冰雪真人秀

“我真是第一次参与冰雪项目。”李菲儿说,《跨界冰雪王》可以说是她的冰上处女秀,之所以选择这种“零经验”的真人秀节目,很大原因是出于她对与导演张艺谋合作的期待:“开始,我对花样滑冰这件事不是那么了解。也是因为有张导加盟,对我来讲真的是一个很大的诱惑力。”李菲儿坦言,以目前自己在影视方面的实力,与张艺谋合作几乎是一种奢望,所以有机会在另一种形式的舞台合作,这对她而言“诱惑力太大了”。在节目拍摄过程中,李菲儿表示张艺谋导演给了自己很多的建议:“他在很多次点评的时候都跟我说,我很适合这种情感的表达,他说我在表达情感上还蛮细腻的,但有点害羞。”根据张艺谋导演的建议,李菲儿意识到要发挥自己的长处,把情感的宣泄持续发挥下去。

加入节目后,李菲儿才发现,冰上项目是一个难度和风险都很高的运动项目,她也逐渐意识到了自己的“不专业”:“一开始的时候,我带着不专业的心态就想滑一些有表演性质的、我比较喜欢的歌曲或者影视剧,然后借这个舞台,也想去感受一下。”李菲儿说,所以最初她选择的音乐都是带有这种表演性质的。但是逐渐的,她从搭档孟飞上学到了什么是专业的滑冰,也越来越相信孟飞的选择。“他会告诉我怎样的选择在花滑界不够专业,也会拿来两个或者三个曲目让我从中选择,这时我们再进行表演,就是努力地去靠近专业滑冰的一个状态。”

节目录制之初曾想退赛

但说到真正的排练,李菲儿也经历过无数次的动摇,因为“真的挺难的,超出我的想象。”李菲儿说,参加节目之初,她只是从网上去找一些花滑的视频,然后觉得这个节目很美,有挑战的欲望,但是从视频上却看不出这项运动的难度。“就在我穿上冰鞋踏上冰面的那一刻,我觉得自己把自己坑了,太难了,我根本做不到……”

“每天都在不停地摔跤、一个转圈经过上千次甚至上万次才可能有那么几次成功的几率,前几次上冰把自己的头摔到有些恶心,我们的训练时间很短,动作很难……”李菲儿当时心里打了退堂鼓,在首轮比拼中,李菲儿曾因对手失误而提出“想要退赛”。但张艺谋告诉李菲儿要直面比赛结果。在总教练申雪的教导下,她也意识到“比赛就是比赛,完美地表现自己,就是对对手最大的尊重。”

3个月的磨练,上千小时的训练,在咬牙克服的过程中,李菲儿渐渐发现自己可以滑起来,可以在冰上做一些动作,继而她开始享受这项运动:“可以在冰上站稳甚至滑行有速度之后,滑冰给我带来的那种超越身体极限的快感让我真的爱上滑冰这件事儿了!”

发现了自己的冰上之美

从最初有一点后悔、害怕到后来能够在冰上做出燕式提刀、莫霍克步、双足旋转、华尔兹跳等一系列动作,李菲儿发现这项运动激发了她“想挑战”的那份心。每完成一个动作,在监视器中看到自己的动作回放,李菲儿都感到无比愉悦,花样滑冰让她发现自己在冰上某一刻的美。她表演的《泰坦尼克》、《假如爱有天意》、《我病了》等冰上秀完成得都是唯美流畅,《巴黎漫步》中娴熟高水准的托举动作也赢得了国际评委的认可。

至于快乐的代价,就是异于常人的伤痛。李菲儿说,在自己受伤时,她做任何的动作都是带着疼痛去做,所以开始也会有些灰心,觉得就算坚持也滑不好。后来李菲儿去咨询搭档孟飞、教练申雪和赵宏博老师,询问怎样克服这样的心理和伤痛。“每一个教练给我的答案都是一个‘忍’字。”李菲儿说,“他们告诉我,你这点伤痛对运动员来讲,是太小的事情了,不值得一提。有很多专业运动员在比赛的时候,甚至骨头可能裂开但是面对正式赛事,除了坚持没有别的办法。”听到这些,李菲儿感到惭愧,也意识到人意志力的强大,“当你有了信念之后走上赛场,伤痛就真的什么都不是。”

一个连冰鞋都不会穿的冰上“菜鸟”,如今却成为节目冠军,有机会登上2018年平昌冬奥会“北京8分钟”的舞台,这一切是李菲儿最初不敢想象的。走出《跨界冰雪王》,李菲儿希望有更多看过节目的观众能投身到这项运动中来,她坦言:“花样滑冰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了,在冰上你可以忘忧忘愁,你渐渐地能在冰上滑起来那种快感,是很难用语言去形容的。”

本报记者 邱伟 

(责编:陈灿、陈苑)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