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民阅读工作大力推动八大重点内容

2017年04月20日08:44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今年全民阅读工作大力推动八大重点内容

在19日举行的全民阅读工作会议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提出,2017年,出版部门要突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一主题,突出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这条主线,以重大活动、重点工程、重要项目为抓手,在“大力推动”上下功夫、见实效,努力构建全民阅读推广服务体系。

吴尚之表示,201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大力推动全民阅读”,对全民阅读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2017年将召开党的十九大,也是组织实施《全民阅读“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的重要一年。因此,今年的全民阅读工作将大力推动主题阅读活动、优秀读物的出版、少年儿童阅读、领导干部阅读、基层群众阅读、阅读设施建设、社会力量参与、阅读宣传推广等八个重点内容。

在过去的2016年,全民阅读工作取得诸多明显成效。其中,全民阅读长效机制建设取得新突破。历经3年多编制的《全民阅读“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于2016年12月正式发布,这是我国开展全民阅读活动以来的首个规划,具有开创意义。全民阅读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开展。“书香中国”“三湘读书月”“书香荆楚”等书香品牌进一步培育和巩固。据统计,2016年世界读书日期间,全国共有200多个地市和1000多个区县开展了群众性阅读活动。

此外,第二届全国“书香之家”评选、“我的书屋,我的梦”农村少年儿童阅读实践活动、“每天半小时,书香伴成长”等活动更加贴近基层群众,学龄前儿童、偏远地区中小学生、进城务工人员等重点群体的阅读需求进一步得到保障,社会各界支持参与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吴娜)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