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名家登场 国家大剧院将演出6场贝多芬作品音乐会

2017年04月25日07:2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五月音乐节聆听贝多芬

一年一度国家大剧院的五月音乐节每年都会有世界著名的演奏家和室内乐团加盟,成为常规演出外密集推广室内乐的音乐节。今年的五月音乐节将于5月6日到5月27日如约举行。今年是贝多芬逝世190周年,音乐节以“聆听贝多芬”为主题,将演出6场贝多芬作品音乐会。

很多人是从《命运》和《英雄》交响乐,以及第九交响曲的《欢乐颂》中认识贝多芬的。其实,贝多芬也有很多好听的室内乐作品和器乐独奏作品。国家大剧院演出部副部长王路藜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在今年的五月音乐节中,钢琴家拉尔斯·福格特将携手英国皇家北方小交响乐团以两场“超长”音乐会完整呈现贝多芬一生创作的五部钢琴协奏曲;挪威特隆赫姆独奏家乐团则把贝多芬弦乐四重奏作品中最具代表性的《第十一弦乐四重奏“庄严”》改编成弦乐队版,以“放大”的形式全新演绎这部经典;有着七十余年历史的鲍罗丁弦乐四重奏曾在不同时代多次录制贝多芬弦乐四重奏作品。在音乐厅舞台上,四位演奏家将为观众上演贝多芬的《第六弦乐四重奏》,展现其青年时期的创作风格;在闭幕音乐会中登台的法国广播爱乐乐团则将演奏贝多芬《三重协奏曲》,在这部特别的协奏曲中,将由小提琴、钢琴与大提琴组成的三重奏共同担纲独奏声部,别具一格。值得一提的是,在贝多芬作品多层次展现的同时,小提琴家吕思清、管风琴家沈凡秀、打击乐家李飚以及美杰三重奏、上海四重奏等中国演奏家与室内乐团体,也将在“五月之魅·名家荟萃”经典室内乐音乐会、“感恩十年”管风琴室内乐音乐会等场次中登台,以突破想象的创意组合、丰富多彩的曲目编排和极具说服力的演奏实力,共展室内乐舞台上的中国面貌。

明星云集也是五月音乐节的特点之一。今年亮相的除了上述演奏贝多芬作品的名家名团外,小提琴演奏家吉顿·克莱默和他的波罗的海弦乐团、俄罗斯鲍罗丁弦乐四重奏、意大利音乐家合奏团、和谐之诗古乐团、法国广播爱乐乐团等世界名团和名家都将亮相五月音乐节,显示了五月音乐节的高规格和高水准。

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作为五月音乐节的艺术总监告诉北青报记者:“今年有许多的中外名团名家,有70岁的吉顿·克莱默,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个小提琴家,此外还有英国北方小交、李飚的打击乐、沈凡秀的管风琴等。五月音乐节还有‘走出去’活动,我们都是‘走出去’的劳模。我去过北京政协、中国银行、百度总部、古北水镇、通州等等,走得越远,我们就能把更多美好的室内乐带给更多的人。我们很愿意当‘劳模’。”

(记者 伦兵)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